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商跨界新兴产业应对山西经济“寒冬”

  • 发布时间:2016-02-03 16: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太原2月3日电 (李娜)过去的一年,煤价断崖式下跌、煤炭产能过剩,中国产煤大省山西遭遇经济“寒冬”。对此,山西一些台商选择涉足农业科技、养老产业、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以顺利度过“寒冬”。

  近年,因市场需求放缓、煤炭产能过剩、煤价下跌等原因,山西经济增速放缓。山西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3.1%。而财政部的另一组数字显示,2015年上半年,山西9市、86个县(占比达72%)财政出现负增长。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1月31日在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坦言,当前山西仍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桦达国际安养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曾新慧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山西注册的台资企业有360余家,其中较为活跃且成为该会会员的有100多家,“在这100多家中,约40%是房地产及其周边产业,30%是餐饮业,其余为农业科技、富士康及其周边产业。餐饮业、农业科技还行,房地产业在下滑。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30多家房地产台资企业准备或正在转型。”

  曾新慧自己就是转型者之一。数年前煤炭价格刚开始下滑时,原本主攻房地产的他开始向养老产业布局。他说:“山西很多老人不愿去机构养老,怕子女被人说不孝。但‘60后’、‘70后’的思维已经发生转变。未来十年,养老产业会变成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

  目前,他与山西一家国企合作,正在晋中市修建一个文化园,包含一个健康产业园,能为老人们提供生活、娱乐和基本医疗等服务。他还准备在朔州市建设一个青年创业中心。

  山西省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山西光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萧迪尔也是一名台商。他正在筹划向文化旅游产业进军。他说,山西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很多没有开发的文化旅游景点,潜力无穷,“我去长治考察过,当地拥有悠久的铁器生产文化,若条件具备,我希望能开发当地的旅游产业及其延伸出的旅游地产。”

  除了文化旅游,农业科技也颇受台商青睐。山西凯达格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冠男来自台湾高雄,他说,“2015年经济不景气,我们实现逆势增长,2015年的营业额将近2000万元人民币。”目前,他的公司已将事业开拓到山西省、吉林省、内蒙古等多个省区。

  台商、山西金谷昌置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赵世绪自2011年进军山西市场以来,一直从事房地产行业。目前,他正在和黄冠男合作,在父亲的家乡——运城市万荣县,筹划建造一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万荣盛产苹果,我想在当地形成生产、加工、旅游、餐饮、度假等一整套的产业链。”

  曾新慧认为,山西遭遇经济“寒冬”,市场回归原始,“台商转型会有阵痛,但在某些新兴行业,山西比较好开发,没那么多竞争对手,是危机也是转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