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新政还未在合肥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2-03 15:32:0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昨天下午,央行发布公告,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记者从合肥各银行方面了解到,该政策还未在合肥落地实施。但购房者应注意,首付少了意味着月供多了,要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首付比例。

  房贷首付比例再下调

  根据昨天下午央行发布的公告,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居民首次购买商品房时,首付款比例最低可能为20%。

  而对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政策应该会执行,只是今天央行刚下发文件,我们反应不会那么快。银行总行还在制定相关细则,下发文件层层落地也需要一段时间。”合肥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杨先生说。

  首付少了意味着月供增加

  首付可以从2.5成降至2成,不少有需要购房的年轻人首付的压力减轻,但有银行理财师分析称,是否使用这一“政策优惠”,还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如果购房者的财力超过2成首付款,多出来部分如果有好的投资理财途径,就可以“顶格”用满2成首付比例,富余的钱可以用来获取更高收益。

  “以总购房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需要支付利息63.7万;首付2成的话,贷款80万元,利息72.8元,首付降低,利息多出9.1万。”杨先生告诉记者,首付低了,月供就高了。事实上,首付家里可以帮,反而是月供家里帮不了。首付给少了,贷款就多了,要付的利息就更多了,压力更大。“目前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仅4.9%,充分利用贷款更划算。如果购房者将省下来的0.5成首付用于理财,如各项定期理财产品和P2P投资等,其长期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往往高达7%以上,跑赢4.9%的利率则较为划算。”

  但如果购房者理财途径较少,选择2.5成首付也是明智之举,这样可以减少首付压力。(本报记者 谷薇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