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客栈,大理的一种生活方式

  • 发布时间:2016-02-03 10:3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大理,就要住大理客栈。

  大理客栈掌柜多为逃离北上广的各路神人,文化氛围浓。大理至少有五种客栈,既有很便宜的青旅,也有上千元一晚的海景房。

  五种客栈中首推海景客栈。大理独有洱海,所以海景客栈独领风骚。随着环洱海旅游景观公路开通,数百家大大小小的客栈在双廊、才村、龙龛、马九邑、磻溪等洱海周边村落星罗棋布。超级海景,质朴村落,渔居生活,走进客栈就走进卡布诺奇加村上春树的小资生活,走出客栈,就又一脚踏入打鱼、浇菜、喂奶牛的质朴里,小资和乡村,仅有一槛之隔。海景客栈中,又以双廊为代表,杨丽萍的太阳宫、张扬的后院闻名遐迩,入住双廊,坐拥苍山洱海,遥望傍晚一束束天堂光在苍山顶如梦如幻;才村客栈因有湿地公园而海景富于层次,一九六九定期不定期的海上音乐会小有名气;龙龛客栈海浪高卷,海景最为霸道,云渡、自在、大花猫、听海小筑等各具特色。大理海景客栈营造了比海子的诗更温暖的意境:面朝洱海,冬暖花开。

  第二种白族庭院客栈。和很多旅游城市相比,大理的特色之一保持了原住民的生活。在大理您知道或闻所未闻的冲冲巷巷,隐藏着1200多家各色客栈,有名星居住的曼陀罗,有只有一个房间的降落伞,有意寓集装箱的四十英尺,有时尚前卫的锦堂,有传统雅致的苍岳别院,还有8个床位25元一晚的青年旅舍。无论是外地人租赁改造的客栈,还是本地人建造的客栈,都是青瓦白墙,独立小院,栽花流水,鸟语花香,保持了白族建筑特色的同时,又有所改良,拥有多种现代元素,更承载了古城一路发展的印迹。爱斯花园客栈,是大理古城第一家客栈,由一个老相馆改造而成。当年来拍照片的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于是主人买了那一带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的人多了,晚了,不走了,就住出了第一家客栈,住出了二十多年后大理古城客栈品牌。

  第三种以田园风光见长的客栈。在喜洲田园之间,第一家客栈叫喜林苑,主人林登是美国人,在走遍80多个国家地区之后,偏爱丽江、腾冲和大理。最终,他首选大理,在古镇喜洲建起了客栈,并被携程网评为“中国最神秘、最浪漫酒店”第一名。喜林苑在美国芝加哥一家教堂设立白族文化博物馆,展售白族特色物品,受展馆吸引,很多美国客人来到喜林苑,并由此发现了大理。如今的喜洲,乌瓦、芒果等客栈陆续兴起,四围都是田野村庄,三月蚕豆花香袭人,金秋稻草人衣袖飘荡,都是让人瞬间回归的桃花源。

  第四种山景客栈。以桃溪山庄和诺邓客栈为最。桃溪山庄坐落在苍山脚下,桃溪穿庄而过,有天生茶园70余亩,可俯瞰大理全景,洗肺,采茶,制茶,泡茶;在诺邓山景客栈,遥看牧羊人和它的羊群向炊烟升起的村庄缓缓归来,被老酒发酵过的歌声一字一句都可以镶嵌到灵魂深处。

  第五种茶马古道上的客栈。以剑川沙溪为首。目前,沙溪客栈计40余家,保存着明显的茶马古道痕迹,比如老马店就是由一家马店改造而成,客人入住就互相打趣说:看,这就是我的高端马厩。

  在大理,客栈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