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放在阳台的洗衣机也要管紧管好

  • 发布时间:2016-02-03 09:15: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谢作晃 记者 汪玲 文/摄

  杭州,马可·波罗笔下一座独特的“水乡城市”,北接京杭大运河,南通钱塘江,水网密布、河道纵横。

  曾几何时,由于各种原因,一条条大大小小的黑臭河给这座“水乡城市”抹上了暗色。但随着“五水共治”的强势开展,市治水办强势推进创建“零直排区” 工作,各区县因地制宜,运用多种末端节流方式截污纳管。截至去年12月底,已完成6267个污水排放口整治,全市84条137公里河道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

  “大的排污口要进行截污纳管,小的污水来源我们也要堵住,比如阳台的洗衣机污水。”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副主任王春华说,河道截污纳管已经开始往精细化发展,要想尽办法堵住一切污水的来源。

  只要有污水口 都要截污纳管

  和睦港治理,是杭州“治污水”的一个缩影。

  和睦港是城东地区防汛排涝和配水的骨干河道,涉及行政区域最多、汇水面积最大、大市政配套最不完善,主干河水质最差,该河道曾因污水直排被媒体曝光。

  为治理好和睦港,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组织有关城区,对照河道排污口,追根溯源,按照“零直排”要求,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作,杜绝污水直接入河现象。

  至2015年12月底,和睦港流域共完成截污纳管项目181个,消除干支流795个晴天排水口,每天新增截污量5.7万吨,建成并投入使用笕桥、红普路、笕华路等污水转输泵站。

  目前,和睦港干、支流水质明显好转,2016年1月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有改善,除(氨氮、总磷)外,其他指标均优于Ⅴ类。18条支流水质均有明显好转,其中江干区横一港水质达到了Ⅴ类标准。

  阳台洗衣废水都要管紧、管好

  装修房子,利用阳台空间,在墙角安个洗衣机,既节省空间,洗衣晾晒也方便。

  但人们不知道,一个三口之家,每年产生的洗衣污水约6.5吨,而70%以上居民都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上。阳台上的管道是雨水管道,洗衣机放在阳台,洗衣污水就会直接流入河道中。

  “洗衣废水中含大量洗衣粉(液)残留,会造成水质的富营养化;其中含有的聚磷酸盐等成分还会阻断大气向水中充氧,破坏或抑制水生态的自净功能;同时还会导致水产生乳化作用,增加其他污染物在水中溶解,对河道水环境造成污染。”王春华说,要做到污水零直排,需要将阳台洗衣废水管紧、管好。

  和睦港流域也存在阳台污水污染,主要集中在其支流横四港上。

  横四港沿线,有新江花园、红苹果、蓝桥、兴安、金雅苑、景蓝等小区,且都为高层小区,建成于2000年初,阳台水污染严重。

  市城管委组织江干区采取了内部点源截流和小区总排出口截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同时设计一种限流板式的限流设施,放在截流井内的污水管前。这样一来,晴天时全部污废水进入污水管,雨期则按照截流倍数控制进入污水管的合流水量,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目前该技术已逐步在城区推广。

  “阳台上放置洗衣机,方便自己,但却污染了水环境,因此我们呼吁大家从环保的角度考虑,不要将洗衣机、盥洗池等放置在阳台上。”王春华说。(汪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