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理号贩子要打“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3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申国华

  女子怒斥北京广安门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刺痛了百姓看病焦急无奈的心,也再度揭开了“黄牛”猖獗、屡禁不绝的伤疤。媒体的关注、警方的严打并未终结“号贩子”的财路,曾被寄予“厚望”的挂号实名制也显得“力不从心”,如何根治医院“黄牛病”“挂号难”顽疾,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号贩子”、“票贩子”许多人都不陌生。当前,一些医院挂号难的现实,特别是挂上专家号是很多患者的最大心愿,给“号贩子”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了契机,少数地方“号贩子”还比较猖獗,一些地方医院的挂号实名制也因此未能真正落实,给诸多患者带来不便。治理“号贩子”,挂号实名制已不是灵丹妙药,需打出“组合拳”。

  瞄准薄弱环节发力。治理“号贩子”也要弄清其“挂号、刷号”的惯用流程及关节点,这在不同医院却大同小异。一般情况下,“号贩子”依靠输入编造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注册、现场轮流排队、内外勾结取号等方法获得,每种方法又都其薄弱环节。比如,随着医院网络投放号源的增多,网络挂号平台及时与公安部门身份信息系统联网,堵塞网络挂号技术漏洞,让挂号实名制治标又治本;现场排队,不同的身份证信息应该是难点,也是最薄弱的地方,因此,瞄准身份证信息,完善医院挂号系统,要求就诊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将会最大限度杜绝此类现象发生;针对内外勾结取号,采取完善挂号系统和设备,像购买火车票一样要求挂号必须吸附身份证磁性才能出号……打蛇在七寸,治理“号贩子”,瞄准其薄弱环节发力,才可能会招招致命。

  盯紧关键地方使劲。“号贩子”谋利的关节点不是挂号而是倒卖,而且,挂号窗口、医院门口、以及住院病房附近多是其倒卖的高发区。因此,清理“号贩子”需要联合公安、工商、卫监等部门对这些地区实施连续不间断综合治理,令其无法与患者“对接”,手中的“专家号”、“普通号”卖不去,斩断利益链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派出专人进行监督和宣传,并维护现场排队挂号秩序,让尽可能多的患者都能及时挂号。如此一“堵”一“疏”,长期坚持,综合并举,盯紧关键地方使劲,“号贩子”也就无处藏身。

  依靠法律严厉打击。发现、甄别“号贩子”并不难,甚至有少数“号贩子”就在医院门口晃荡,联合公安、工商、卫监等部门实施依法治理和打击,发现一个处理一个,也有助于医院挂号实名制的严格落实,最大限度维护患者合法权益。《治安管理处罚法》虽然惩罚最大只有15天拘留加1000元罚款,但,严格依法打击,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惩处、震慑“号贩子”,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当然,如果能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号贩子的行为实施更严厉的处罚,将可能会加大贩卖的风险,震慑作用也许更加明显,令其望而却步。

  治理“号贩子”,不能靠“一招鲜”,而是需要打出“组合拳”。而且,依法治理、打击的同时,尽快培育更多更好的优质医疗资源,真正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让广大群众享受优质医疗保障。

  前不久,在西安市莲湖区做环卫工的李某遇到一件堵心事,陕西一家公司来献爱心,慰问环卫工,给每位环卫工发米面油。他把这些东西领回去后,却意外地发现大米过期了。这正是:

  关爱弱势善心暖,捐赠大米要点赞。低级错误不应当,“爱心”过期晒谁短?

  文@张如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