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重点企业PMI为48.6

  • 发布时间:2016-02-03 06:32: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独家发布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工信宣)昨天广州市工信委在本报独家发布2016年1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最新指数为48.6,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以下。

  广州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尹涛博士指出,因春节临近,1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6,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跌破50.0的荣枯线。高于2014年1月(47.3)的水平,略低于2015年1月(50.0),广州市制造业下行压力较大。

  从分项指数来看,多数指数有所下降。首先,制造业企业生产回落,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7.1个百分点,跌破荣枯线,为49.6。第二,企业订单减少,新订单指数为48.2,较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有所减弱。第三,现有订单不足,积压订单指数为47.2,连续8个月位于50.0临界线以下,企业抗风险能力减弱。第四,企业备料有所减少。采购量指数为49.5,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3,都在荣枯线之下,显示企业对未来预期较为谨慎。但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3.9,制造业企业已连续7个月去库存,企业库存压力持续减少。

  尹涛指出,制造业PMI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估计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部分中小企业陆续提前放假,新接订单有所减少;同时也表明,目前广州制造业缺乏持续回升的动力。

  但预计未来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加上今年国家财政金融政策正在变得更加宽松,两会后国家和地方层面估计会出台更多的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因此,预计广州制造业整体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