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最低首付降至两成房价还会涨吗

  • 发布时间:2016-02-03 04:29: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首套商贷最低首付可降至20%。此外,二套住房商贷最低首付由原来的四成降低至三成。

  首套房贷首付最低两成

  二套房贷首付最低三成

  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仍然限购外,其他城市已经取消了限购。在业内看来,这次央行新政是去年9月30日政策的补充。去年9月30日,央行宣布调低首套普通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之前最低30%,下调至25%。昨天的新政补充了“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的弹性执行标准,这意味着,原来最低首付还有下探的空间,最低可降至20%。

  另外,二套房最低首付由之前的四成下降至三成。一套总价300万元的房子,二次商业贷款,新政前后最低首付相差30万元。

  市场对经济预期迷茫

  二套房新政不会撬动太多改善需求

  对于央行新政,钱江晚报智库专家、浙江著名房产评论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他说:“此次放松房贷政策理论上应该在春节后、‘两会’期间出台,但面对当下严峻的经济形势,提振市场的金融政策只能以‘跑步’的速度出台了。”

  丁建刚认为,这次新政的亮点除了首套有5个百分点的下浮空间外,更大的亮点在于,二套房商业房贷首付降至三成。刚刚过去的2015年,杭州楼市新房成交量达到12.7万套,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改善需求爆发,中高端楼盘成为2015年楼市成交的强大支撑力。

  此次二套房商贷最低首付下调,是否会再次撬动2016年的改善市场?“对改善型家庭来说,新政降低了换房门槛,是利好,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目前在汇市与股市绞杀中,市场对大的经济环境预期迷茫和悲观。”丁建刚说。

  要提振整个楼市,在丁建刚看来,从最低首付上降低门槛还远远不够,更关键的是房贷利率优惠。比如,首套房享有8.5折利率优惠,取消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让二套房贷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仅目前一项政策,远远不够,也不足以让市场兴奋,需大量后续政策叠加。”他说。

  截至昨天傍晚,记者采访了建设银行省分行等多家国有银行,他们尚未接到新政的具体执行通知。

  精准发力“去库存”

  并非简单托底楼市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本次首付款比例调整仅针对不实施 “限购”的城市,将“限购”和不“限购”进行区分,这种特别强调背后大有深意。

  近年来,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外,国内其他城市都已取消“限购”政策。而从实际房地产走势看,恰恰是这几个限购的一线城市普遍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其他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市场相对低迷,去库存压力较大。本次政策调整有意剔除限购城市,从本质上反映出国家并非是简单的稳定楼市、托底房地产行业发展,而是精准发力,着力推进“去库存”,从经济新常态全局统筹层面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其一,首套商贷房首付比例下降,将能有效提升不“限购”城市的购房能力,切实将潜在购房需求转化成有效需求。其二,本次政策出台,将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从供需两方共同推进房地产行业优化改革。一方面开发商需要清晰把握市场定位和项目开发区域定位,主动通过降价等方式转变发展模式,对接真实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预期管理引导消费者理性购房、差异化购房,避免房价跟风式大起大落。

  据了解,对居民首套商贷房,浙商银行原则上首付款最低比例为25%,总行将根据各分行当地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确定可执行最低20%首付款比例的区域;对已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住房的,商贷首付款最低比例为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