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结构性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走低

  • 发布时间:2016-02-03 04:06: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发行量大幅减少、平均实际收益率低位运行……结构性理财产品2015年的“成绩单”似乎不那么亮丽。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32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75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同比减少21.73%。这其中,中短期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中长期产品发行量则有所增长,挂钩股票指数、汇率、黄金、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合计占比超75%。

  从到期情况分析,2015年到期的34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2091款产品披露了到期数据,四成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但其同平均实际收益率之间的差值也较大,如挂钩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9.14%,但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2.94%。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与平均实际收益率差值最小的是挂钩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风险与收益总是如影随形。2015年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靠前的和后几位的多是挂钩股票和股票指数等产品。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说,对有资本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而言,挂钩股票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一定优势,因为从到期平均实际收益率看,挂钩股票类的产品较高,达到5.89%。

  同时,闫自杰提醒普通投资者,如果只看预期最高收益率,而对产品挂钩标的行情走势不能很好把握,则风险较大。“挂钩利率的结构性产品比较稳健,风险相对较低,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