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闹”要惩治也要防滥用

  • 发布时间:2016-02-03 02:11: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航、东航、南航等五家航空公司日前签署联合声明,将建立“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对列入记录的相关当事人采取一定限制服务措施。“空闹”影响航空安全,应该惩治。但也要厘清与旅客正当维权的界限,谨防被滥用。

  热水泼空姐、强行开舱门、冲击机场警察……近年来,个别旅客在境内外机场、飞机上屡屡出现的“空闹”行径,既损害公共利益、国家形象,又影响航空安全。目前,我国法律对扰乱飞行秩序的规定比较模糊,个别旅客闹事后往往受不到惩戒,无疑助长了类似不文明行为的蔓延。航空公司通过拒绝服务的方式,减损不文明旅客的出行便捷性和舒适度,达到变相惩罚的效果,不失为一种打击“空闹”的有效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惩治“空闹”的目的是为了公共利益,不能成为维护行业私利的“家法”。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制定明晰的界定标准,畅通乘客申诉渠道,把好监管关口。航空公司在标准的具体执行中,更应坚守行业自律,不能为一己私利,随意给旅客扣上“空闹”的帽子;还应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保障旅客应有的知情权、申诉权,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春节将至,相信不少人已经做好出游计划,或者正在路上。说到底,只有检束言行,约之以礼,徜徉在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中,才能玩得舒心尽兴。

  刘怀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