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尔滨新区能否复制“浦东神话”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3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30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哈尔滨代表团审议现场,黑龙江省长陆昊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用全新体制机制高标准建设哈尔滨新区,充分发挥哈尔滨在全省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作为中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以及最北的国家级新区,2015年底获批的哈尔滨新区备受关注。哈尔滨新区被寄予厚望,其战略定位为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

  “哈尔滨新区政府体制要一步到位,要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关于哈尔滨新区建设机制问题我们还没讨论一致,再给哈尔滨一些时间,要一步高起点。”陆昊态度坚决。

  为什么不能用老体制建新区?老体制有哪些不足和束缚?什么样的新体制、新机制适合哈尔滨新区建设?

  “我理解就是‘小政府大服务’,变过去的管理意识为服务意识,变行政审批制为报备制。”黑龙江省科顾委办公室主任田俊才这样解读。

  “服务是第一位的,不要强调各部门配备齐全,人员兵强马壮,部门设置要以能提供什么服务为导向,越精简越好。行政审批一定要弱化,除了国家和省里要求的备案即可。”

  “政府还要不要,要,但要多在公共服务上做保障,要服务的角度对公共资源进行合理配置。”

  “企业引进后,不要天天盯着企业有什么毛病,不要总怀疑企业是否违规、偷税漏税,要多了解企业发展遇到了什么问题,是资金短缺还是人才短缺,首先要去提供服务,增强服务意识。”作为黑龙江省政府智囊团一员,田俊才对于用新体制新机制建设哈尔滨新区透彻清醒。

  “哈尔滨新区建设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宋魁参与了哈尔滨新区申报方案的制定,新区获批一个多月以来,被各路记者采访了无数次。

  “老体制效率低、层次多、解决问题速度慢,新体制要求效率高、手续简便、服务到位。新区不仅应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还应该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

  “对企业来说,实行负面清单,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如此大幅度为企业创新主体松绑;对政府来说,‘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用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捆住政府乱作为之手。”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在1月28日听取哈尔滨代表团审议时也对哈尔滨新区建设提出了高标准要求:“要用国际化视野建设哈尔滨新区!”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在人大会上建议:“哈尔滨新区建设应该效仿上海浦东新区,走国际化路线,从国际化角度进行顶层设计,要学会利用国际金融资本。” 作为行走在世界各地的血液病专家,马军观察到哈尔滨找不到花旗银行这样的外资银行,反倒一些地区银行遍布哈尔滨。“我建议哈尔滨新区组建国际级专家委员会,听取专家建议,借鉴浦东成功先例,少走弯路,省时高效。”

  哈尔滨想要打造北国浦东的最初想法要追述到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哈尔滨的松花江以北一片荒芜,繁荣都拥挤在松花江南岸。可否学习上海建设一个“北国浦东”实现“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经过二十多年的酝酿申请,哈尔滨新区在2015年底“好梦成真”。

  猴年春节临近,哈尔滨新区将在猴年正式启动,而1992年建立的经济发展“神话”浦东新区也诞生于24年前的那个猴年,相同时间结点的偶遇能否带来历史的轮回重现?同样起步于猴年、同样凭江而立,哈尔滨新区能否复制“浦东神话”?

  2016年,丙申猴年,黑龙江、哈尔滨开始落笔答卷。答卷的指导原则是新区、新思想、新观念、新体制、新机制,期待带来的是新动能、新发展、新局面。

  (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