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智库暨业界新春茶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6-02-02 13: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记者马洪超)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承办的“互联网智库暨业界新春茶聚”活动1月31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人民网与新浪微博、腾讯网、财新传媒、天涯社区、今日头条、百度、滴滴出行、优步中国、同程旅游等9家单位同时签约,共同致力于互联网智库和企业在大数据开发领域的合作。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出席并致辞。

  参加此次茶聚的还有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教授胡舒立;《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辑单之蔷;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新浪微博副总经理曹增辉;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小米副总裁陈彤;搜狐网总编辑、搜狐公司副总裁陈朝华;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秒拍总编辑刘新征;阿里巴巴集团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周桓;百度大数据部副总经理喻友平;滴滴打车市场副总裁朱平豆;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中国日报美洲版总编辑里戈;《网络传播》杂志执行主编狄多华等70余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将迎来创新发展的一年。互联网媒体投资进入热潮,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深化阶段,传播技术快速迭代,各地传媒集团纷纷推出新闻客户端,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布局也在加快。在媒体业面临变革新挑战与新机遇的背景下,互联网智库新春茶聚的举办,旨在推动我国媒体融合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凝聚无穷的信心、智慧和力量。

  马利在致辞中指出,发展网络共享经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持这个理念,致力于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服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个理念,在“供给侧改革”时代,发展网络共享经济,对国家与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做了有关“互联网企业媒体投资趋势分析”主题报告,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的媒体投资趋势进行阐述。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发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研究成果《2016媒介融合观察报告》,对2016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进行研判与展望。

  在“智库平台建设”话题方面,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和中国社科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分别就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战略构想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

  在圆桌论坛环节,参会嘉宾就互联网媒体投资与新媒体智库建设的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嘉宾通过现场解答的方式与参会者进行共同探讨,为一起推动我国媒体融合与互联网经济发展,分享了互联网发展的前沿理念与新思路。

  据了解,人民网新媒体智库2015年12月正式成立,主要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依托人民网和人民在线重点打造的高端互联网智库。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将定期出版智库期刊读物、蓝皮书报告、学术著作,举办高端智库论坛,成为公共外交、资源整合、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于2015年11月成立。目前已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央视-索福瑞媒体融合研究院、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等展开了合作。未来还将通过举办系列沙龙论坛的形式开展交流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