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或将面临变幻不定的“猴市”

  • 发布时间:2016-02-02 10:32: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全球财经市场的开局可谓惊心动魄。在中国,开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分别暴跌6.85%和8.16%,在熔断机制实施的首日就触发了熔断。三天后,两市又分别暴跌7.32%和8.35%,再次触发熔断。接着,熔断机制被“熔断”——暂停了。但这并未能阻止股市继续下跌,之后至月底,上证指数又下跌了12.14%,全月下跌22.65%,创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全月跌幅25.6%。

  全球同此凉热。欧美等国股市也经历了多年以来最差开局。美国三大股指最多时比去年底下跌了9%-10%,欧洲主要股市最多时也下跌了11%左右,亚洲的日经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最多下跌超过15%。但与中国股市全月持续下跌不同,海外主要股市在1月下旬都出现了不小的反弹,美指全月跌幅由此收窄至5%-8%,欧洲stoxx50跌幅收窄至7%,日经和恒指跌幅分别收窄至8%和10%,综合反映新兴市场股市的MSCI指数收跌6.52%。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我国GDP增长6.9%。对此,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首先指出了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际贸易下降对我国经济增速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其他国家也在抱怨外部环境的恶化拖累了本国经济。不少新兴经济体将本国遭遇外资出逃归咎于美联储结束宽松开始加息。究竟谁是全球经济低迷的始作俑者?

  传统老大美国原被寄予厚望,其复苏走稳有望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四季度GDP仅增长0.7%,大幅低于三季度的2%。

  1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更新或能带来些许乐观,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3.4%,比去年加速0.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过去五年IMF的预测比实际增速平均低0.3个百分点,这次的预测难免又要被打折扣。IMF自己都提示,今年的全球经济更可能差于而非好于其预期,“如果一些关键的挑战未能被成功管控,全球经济增长将会脱轨。”

  尽管2016年开局不利,但全年未必如此不堪。根据里昂证券1月末推出的《猴年风水报告》指出,过去半个世纪的四个猴年,至少对香港恒生指数而言都是以上涨收官的。

  对于更多的预测者来说,很难乐观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终成“牛市”,但“熊市”也非人所愿。若此,时起时落、变幻不定的“猴市”也许是个不错的结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新媒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