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反弹逻辑渐明朗 机构观点趋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36: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上周五的大幅反弹后,本周一A股重回弱势,沪指大跌1.78%,再度失守2700点。尽管2月行情开门红落空,但多家券商对本周A股行情仍偏乐观。例如,招商证券认为市场短期有望企稳回暖;中金公司也认为,在经历了1月份的深度调整之后,市场短线可能存在“喘息之机”;中泰证券则称,市场进入反弹阶段。而对于反弹的逻辑,各券商略有不同。

   券商对本周行情偏乐观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短期有望企稳回暖。理由有几点,第一,经过连续暴跌后,沪指1月份跌幅超过两成,悲观情绪得到极大释放,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第二,汇率企稳及货币政策环境继续改善,全球风险偏好开始有所恢复;之前市场一直担忧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出现拐点,但近来欧日央行再度释放宽松预期,美国加息预期也大幅延后;人民币汇率暂时企稳,有助于稳定国内动荡的金融市场,也减轻了宽松压力。第三,前期险资权益类仓位已经很低,公募基金的仓位调整压力较大。最新数据显示,基金仓位在经历攀升后出现下降,抛售压力缓解。此外,两融和股权质押强平、银行票据的清理整顿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目前尚处可控范围。定增是对市场资金需求量比较大的一块,最新数据显示定增预案规模在1月份出现大幅下降,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中金公司也认为,在经历了1月份的深度调整之后,市场短线可能存在修复机会。理由有多方面:第一,A股经过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一次月度调整后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市场的整体估值与历史区间相比已经处于中低端水平,不少公司估值已经进入估值合理区间;第二,春节过后两会将进入投资者视线,包括“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以及其他方面的政策与改革预期均有望升温;第三,美国加息的延后以及日本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可能会缓解外围市场的压力。其他方面,包括创业板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业绩压力有所释放;首批新股发行后,新股对于市场的心理影响也在下降等。

  同时,中金公司认为,本周是节前最后一周,综合来看,受节日影响市场虽然可能有所企稳但成交量和风险偏好可能难以显著恢复。从中期来看,汇率和增长依然是需要持续关注的变量。尽管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但随着外汇储备的下降,市场对于汇率前景预期并不乐观。增长方面,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在短期内对增长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房地产投资能否在持续的去库存之后有所企稳回升,这些都值得持续关注。可能需要看到更加明晰和坚决的汇率应对策略、市场沟通、政策应对以及改革进展才能扭转目前市场相对比较悲观的预期。

  其他券商中,中泰证券称,在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告一段落、稳增长政策加码、估值水平超调情况之下,再次强调市场进入反弹阶段,当前位置可以提高仓位;同时其总结了2000年以来春节前一周行情,16个交易周仅2个交易周出现下行,其余均录得正收益。华泰证券也称,早春播种,萌芽将至,市场快速下跌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国信证券则称,春节反弹窗口开启。

   券商建议关注的主题

  投资标的方面,招商证券称,按“第一次反弹强势主题,之后如果超跌,第二次反弹继续强势”的规律,推荐的主题为:网络安全大数据、创投、生物识别去IOE人工智能传感器智能交通汽车后市场移动支付锂电池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另外,按“第一次反弹弱势主题,之后如果没有超跌,第二次反弹强势”的规律,推荐的主题是:航母美丽中国在线旅游特高压国资改革、大央企重组北部湾自贸区水利水电建设民营银行长江经济带上海本地重组、油气改革一带一路

  中金公司则建议关注以下品种。第一,有改革预期,如供给侧改革或国企重组等支持的低估值蓝筹:如原材料、房地产、部分央企等;第二,大消费、大健康,继续关注业绩尚好,估值合理的医药保健、食品饮料、旅游;第三,估值已经有所回调的优质成长股龙头;第四,关注部分主题,如环保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景气度)、年报行情(年报预警中业绩超预期个股、高送转)。

  华泰证券称要关注两类股:一类是价值蓝筹,一类是确定性高的优质成长。价值蓝筹方面,关注500~1000亿的具备一定成长的非周期消费类蓝筹,比如海康威视(电子)、长安汽车(汽车)、南方航空(航空)、伊利股份(食品饮料)、云南白药(医药);确定性高的优质成长方面,比如东方明珠巨星科技时代出版欣旺达科远股份网宿科技三联虹普等;同时,高股息率的标的将是很好的选择,比如大秦铁路上汽集团(分红回报率都超过6.5%)。(记者 郑灶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