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供给侧发力补齐短板 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55: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2月2日电(记者屈凌燕)2015年浙江外贸出口额17174.2亿元,比上年增长2.3%,在全球货物贸易低迷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一带一路”成浙江“开放经济”新红利

  1月28日,“义乌—德黑兰”首趟班列满载义乌出口的小商品,从义乌鸣笛启程,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奔赴伊朗首都德黑兰。这是首列从中国开往中东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浙江继开行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新丝路“直通车”。

  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一年多以来,增加了义乌和班列沿线国家的贸易黏度,大大增强了义乌小商品和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

  浙江省依托自身特色产业、侨领资源等禀赋优势,充分利用好“义新欧”中欧班列和宁波舟山港等交通资源,挖掘民间基础,开垦经贸“合作洼地”,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间的贸易量快速增加,为浙江开放经济挖掘新的增长空间。

  2015年浙江省涉及“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893亿美元,增长1.8%,其中东盟增长8.7%,中东增长12.6%。对“一带一路”投资44亿美元,增长3.8倍。

  补齐短板 浙江制造提升全球产业链地位

  与此同时,浙江省奋力补齐高新产品、自主品牌等以往长期困扰浙江外贸的“短板”。

  通过“四换三名”“浙江制造”等抓手,浙江产业结构调整日趋深入,从数据看,传统行业份额逐渐下降,高新技术产品份额稳步上升。从2015年数据看,纺织服装、箱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6500.2亿元,增长0.7%,低于全省出口增速1.6个百分点。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1047.3亿元,增长10%,高于同期全省平均增速7.7个百分点。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贸易业态,在发展自主品牌出口方面初露峥嵘。浙江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有的以建立海外仓等模式积极赴境外开拓业务;有的是传统行业赴境外收购电商平台,加速浙江省传统行业转型;还有的垂直类服务电商直接赴境外获取优质服务资源。2015年,浙江跨境电商出口额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5%。

  具有更高附加值、更强国际竞争力的“浙江制造”,这是在全球贸易萎缩的情况下,浙江出口额仍然能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企业“走出去”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浙江对外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对外直接投资规模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实现13年连增。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达到63.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对外实际投资额、营业额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浙江开放型经济已从货物输出,向货物和资本并行输出方向发展,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不断提升。”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说。

  浙江企业“走出去”一方面通过跨国并购做“加法”,获取技术、品牌等优质生产要素,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技术创新支持。2015年浙江省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135个,并购额51.09亿美元,其中技术研发类对外投资达到17.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6倍。

  另一方面,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做“减法”,为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浙江省企业积极与亚非发展中国家进行优势产能合作,全年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29.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倍。如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72亿美元设立印尼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红狮水泥投资约7亿美元在缅甸、印尼、尼泊尔等地设立水泥生产线。

  与此同时,浙江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资源配置做“乘法”,为供给侧改革解决要素配置问题。浙江省有部分企业瞄准国内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通过“走出去”境外直接投资,利用国外资源,满足国内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