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冷的天 攀最高的山

  • 发布时间:2016-02-02 04:38: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境内有一座山,名为岗山,是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它属长白山支系的龙岗山余脉,其制高点为鹰嘴碰子,海拔1347米,是辽宁省最高峰

  隆冬时节,岗山一派银装素裹,白雪青松,分外壮观。与记者一起登山的抚顺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姜云峰讲起岗山如数家珍:“游岗山的乐趣在一年四季,春扶百草,夏观涓溪,秋赏红叶,冬踏瑞雪。”

  从山脚向上攀登,远远望去,山坡上的层层植被被白雪覆盖,美不胜收,宛若仙境。吸一口空气,清凉到心底。“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5%,负氧离子在3万至8万之间,爽吧!”新宾县委宣传部部副长崔凤日在一旁说道。岗山四季皆景,景象各异。由于高山气候独特,每年6月中旬,当大地春花谢尽之时,岗山峰顶却是一片花海:高粱穗似的红丁香如少女般妩媚多姿,衬着满树的金色球果和苍郁龙钟的云杉,红绿相携,高低有致。秋天天高气爽,红叶从山脚漫到峰顶,万米枫叶大道的唯美与壮观使游客“醉”在其中流连忘返。每年这个时候,火红的枫叶在风中飘落,犹如仙女散下的花瓣,原本郁郁葱葱的群山峻岭一下子变成了色彩斑斓的新世界

  岗山区域面积5万亩,山高林密,层峦叠嶂,是目前国内少见的保护良好的原生态旅游胜地,园内植物资源极其丰富,集华北与东北植物区系为一体,珍稀树种依稀可见。岗山不仅有狍子、野猪,而且还有獾、貉和棕熊等野生动物。岗山是响水河的发源地,由于山高水凉,这里生长着一种极为名贵的细鳞鱼,在清代曾是宫廷贡品之一。这里的水灌溉出的富硒大米,也是米中极品。

  “在岗山景区南10公里,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山城——黑沟山城遗址。这里历史上曾是沸流国的王都。”崔凤日说。岗山是辽宁和吉林两省的界山,地势险要,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杨靖宇将军,辽宁民众自卫军李春润将军等都曾以此为依托,建立过抗日游击根据地。

  岗山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深厚的历史底蕴,为发展绿色旅游、红色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崔凤日告诉记者, 2002年,岗山被列入国家级森林公园,新宾县将其纳入全县旅游开发整体规划,修山路,建山门,饰景点,景区日见俏丽。近两年,新宾县通过招商选商,投资千余万元建立了岗山生态谷养生度假区,每年吸引省内外数万游人。新宾县还编制了《岗山抗联红色之旅总体规划》,拟对密营司令部、兵工厂、野战医院、被服厂等进行原貌复建。

  记者在半山腰遇见了一群沈阳来的游客。游客告诉记者,他们是早晨从沈阳乘空调旅游车来的岗山国家森林公园,可根据自己意愿参观游览“龙岗雄姿”“脚印峰”“石海”等自然景观。如果不愿当天回去,还可以在这里住农家院,睡火炕。登山健身,休闲怡情,观雪山、听松涛,住农家院,吃农家菜,品茗赏雪,既可暂离闹市的烦躁和喧嚣,又能深切地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岗山俨然成为“沈抚后花园”和辽东地区“休闲、避暑、养生”的首选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