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洋货下乡 土货进城

  • 发布时间:2016-02-02 04:32:3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置办年货成为市民眼下忙活的事儿。除了到店细心挑选,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线上置办年货。阿里巴巴率先启动“年货节”,京东、苏宁易购等紧随其后,纷纷推出年货电商促销。各家的年货节都围绕着两大主题:土特产进城和洋货下乡。

  电商争相加码“年货节”

  去年12月底开始,阿里、苏宁、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陆续开启“年货节”促销活动,甚至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招数吸引人气。

  在首届阿里年货节启动会上,马云表示,这是阿里巴巴基于“双11”、“双12”以后再次开拓的第三个节日,为农民打造一个年货节。年货节的目的非常简单,让辛苦一年的农民朋友年底有个好收入,让城里人能够买一份家乡的土特产,解一份乡愁。

  京东首页上,“年欢惠”的字眼已经遍布各类商品,并且首次推出了面向农村市场的“乡亲APP”。苏宁易购则表示,要把年货节做得“更懂中国年”,推出“超级买手计划”。

  “洋年货”需求逐年增长

  随着海淘、进口食品店等日益融入生活,人们对“洋年货”产品需求逐年增长,今年电商“年货节”中不乏洋货产品。

  亚马逊打出“全球共庆中国年”牌,正式启动“洋味中国年”,引入全球各地洋货。天猫打出了“上天猫,买遍全球品质年货”的口号。苏宁易购组织全球超过300个海外优质品牌首次大规模进入农村市场,挪威鳕鱼、墨西哥海参、新西兰牛奶、马来西亚热带水果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年货”在春节期间将端上农村消费者的餐桌。

  和电商“土洋”结合、品类丰富的年货相比,传统百货、商超的年货还是以“吃穿用”等传统年货为主。西安不少商场推出了鞋服类100当238、258、270花等促销活动。比百货商场更“拼”的是各大连锁超市,部分超市的折扣力度前所未有,部分品类低至3.8折。

  农村市场成年货节“主战场”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1800亿元,2016年预计这一数据会突破4600亿元。而未来农村电商消费与农产品市场容量都将是万亿级的。正因为如此,各大电商也加速布局农村市场,在这片蓝海中展开厮杀。

  据农村淘宝后台数据显示,洛川苹果此次只是在当地小范围试水线上销售,但11小时就卖掉18万斤,相当于当地最大的苹果电商一年能卖出的量。

  洛川苹果供货方陕西洛川县源丰苹果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负责人、品控负责人刘勇初步给自己合作社的80余户农民算了一笔账:合作社一年苹果产量在5000万斤左右,2016年苹果售卖价格应该能比市场价每斤高出5角钱,全合作社有望有数百万的增收。当地果农杨宽民种了十多年苹果,今年他首次“触电”,收入直接从8万飙升到12万,连连感叹 “按人家的说法,(苹果)触电(商)了就是好”。

  更有意思的是,此次土货不单单是进城,还出山跨海卖到了香港,甚至走出国门。数据显示,此次“土货进城”,城市范围已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北上广等大陆一线城市。香港新界一户家庭买入了贵州山货大礼包,坐在家里就能享受来自大山里的地道土味,而最远的一单土货飞到了澳大利亚。 记者 王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