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创27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33:58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日专电(记者 申铖 韩洁)财政部1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5.2217万亿元,仅比上年同口径增长5.8%。这一增速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为自1988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最低增速,也低于预算安排。

  据财政部分析,财政收入增幅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低于年初预期。

  具体来看,2015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5.2%,连续46个月的下降带来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去年仅比上年增长0.8%;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降,导致去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比上年下降13.2%;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得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尤其是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5.3%。

  “2015年收支数据延续前两年放缓态势,对外释放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将成为常态,这种增速放缓将不是周期性的,从中央到地方必须习惯今后要过紧日子。”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财政收入放缓,一部分原因是政府主动减税降费。“3000亿元的减税规模约等于全国财政收入的2%,但减少了这2%,却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内生动力得以释放。”

  此外,在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财政支出却保持刚性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财政支出增长17.57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同口径增长13.17%。各项重点支出也得到较好保障,保障百姓民生需求力度不减,大力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增大投入加强环保和节能减排,完善住房保障政策等。白景明说,从支出结构来看,2015年财政支出体现了“突出重点、压缩一般、有保有压”的特点,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用于解决经济和发展的薄弱环节。

  另一方面,随着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成为常态,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既实施好减税降费,又保障好重点支出,同时防范好财政风险,这些矛盾考验着财政运行的平衡。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已明确表示,2016年将着力推动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消费税改革;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总体方案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