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普天间搬迁问题再升级 冲绳将起诉日政府

  • 发布时间:2016-02-01 16:31: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日报道,为阻止日本政府将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向名护市边野古搬迁,冲绳县方面于2月1日发表声明,将于近期在福冈市高级法院那霸支部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围绕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冲绳地方与日本中央矛盾产生已久,这将是冲绳地方政府第3次与中央政府对簿公堂。

  据报道,此前日本国土交通相曾下达指示,称在边野古沿岸进行相关填埋作业并不违法。为此,冲绳方面曾向就普天间基地进行调查的第三方机构“国地方纠纷处理委员会”提交审查申请,最终却以失败告终。此次冲绳县政府对该结果表示严重抗议,不惜再次把中央政府告上法庭。

  驻冲绳美军基地因存在噪音、安全隐患等问题,长期以来一直遭到冲绳民众广泛反对,位于人口较为密集地区的普天间机场问题尤为突出。日本政府、美军以及冲绳地方政府在经过长时间的协商之后决定对普天间机场实施搬迁,但在具体搬迁方案上存在不同意见。日本政府和美军希望迁至冲绳县内的边野古地区,在当地填海造地约160公顷,建设新基地,但此项决定遭到了冲绳县民的强烈反对。2015年7月,对普天间基地进行调查的第三方委员会称冲绳地方和日本政府在搬迁问题上达成的合意 “存在法律上的瑕疵”。之后,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政府相关高官与冲绳地方政府开展了多轮协商,但是均未达成一致。为尽快推进搬迁工程进展,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司法程序向冲绳地方政府施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