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力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2-01 11:30: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重庆市工商联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工作主题,积极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踊跃参与精准扶贫,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和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在参政议政方面,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牢牢树立“新的发展就是指挥棒”的理念,围绕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走出去、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等一系列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推动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在政协重庆市四届四次会议期间立案集体提案17件、1次大会发言和两篇书面发言。

  本次提案和大会发言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为民营经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睿智之言。为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参与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市工商联调研走访了渝东南一区五县,召开座谈会7场,收集问卷和材料200余份,形成《关于进一步支持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推动民营企业坚决贯彻“新的发展就是指挥棒”,改变传统融资方式、提升融资实效,走访了市金融办、市银监局等职能部门,调研了蓝洋担保、申万宏源等企业,形成大会发言材料《推动我市民营企业加快直接融资步伐》和《着力推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引导民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解决产能过剩、成本高企等难题,组织了20余次专题座谈会,收集了500份调查问卷,走访了20多家企业和相关部门,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等提案。

  二是为解决当前民营经济突出困难谋务实之策。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很多民企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为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关于房地产去库存化的精神,市工商联调研了近100家房地产公司,征求了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形成大会发言材料《关于推进我市房地产业“去库存”的建议》,并被指定作为大会正式发言;为解决当前民企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难题,走访了多家民企,并征求了市金融办、市银监局等职能部门意见,提出《关于解决银行抽贷、停贷、缩贷行为给部分民营企业带来资金紧张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民间借贷风险防范的建议》等提案;为解决民营经济用工难、用工贵、纠纷多瓶颈,集中力量调研,提出《关于进一步规避民营企业经济纠纷的建议》《关于减轻我市餐饮、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建议》《关于调整现行就业培训经费补贴办法的建议》等提案。

  三是为引导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提切实之举。为推动渝东北地区经济加速发展,落实市委精准扶贫战略,市工商联实地调研走访、座谈、收集信息,征集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渝东北生态涵养区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我市乡村旅游产业规划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进一步规范民企破产清算程序,避免社会矛盾激化,体现非公人士担当,市工商联深入多家企业,征求相关专家意见,提出《关于建立民营企业关停并转协调处理机制的建议》等提案;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关系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重难点问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网贷融资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统一民营医院税费收取政策的建议》《关于搬迁滩子口玻璃门窗专业市场的建议》等提案。

  本次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量稳质升。今年,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创新实施“一家牵头、多家参与”重点课题调研机制。共设计6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由一个区县工商联牵头,市工商联相关业务部室指导,五六个区县工商联参与开展合作调研。共汇集调研报告、提案初稿或素材70余件,比去年增加19%,进一步夯实了参政议政基础。一方面加强对重点调研成果进行提案转化,多渠道推进问题解决;另一方面,加强与供稿单位和个人的沟通协商,就提案内容科学性、可操作性进行探讨和完善,着力提升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

  二是重点突出。立足和发挥工商联界别优势,重点聚焦五大发展理念和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助推精准扶贫,在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加强创新驱动等方面反映民企呼声、建言献计。去年12月,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民企生存面临极大困难的大背景下,市工商联召开了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座谈会,研判经济形势,共谋参政议政大事,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童小平出席座谈会,寄语政协委员“生存比冒进重要,信心比黄金重要”,以鼓舞信心、保持定力。会上会后不少政协委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完善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稿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操作性强。进一步重视深入基层和一线,充分结合会领导联系片区和商会、机关干部三下沉、千户微企成长工程等活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商会和企业的真切呼吁和建议,收集了大量真实、可信的资料和数据。同时,就涉及专业领域的提案或大会发言还联合相关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或座谈,在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后定稿。如《进一步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即是报送市政府的《重庆民营企业走出去报告》转化而来,该报告起草过程中征集了大量职能部门、专业人士、高校学者的意见,得到了重庆市长黄奇帆等多位市领导阅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