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贷款增长呈整体趋缓态势 上海银行业抗险有实招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良贷款增长呈整体趋缓态势——

  上海银行业防范化解风险有实招

  本报记者 常艳军

  ◎ 在钢贸风险化解中,上海银监局在对相关风险进行提示的同时,还对症下药,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给予诚信经营企业信贷支持

  ◎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做好风险防范预案,避免不良贷款集中爆发。公会还研发建立“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从源头上联合防范信用风险

  “经过5年持续努力,上海银行业的钢贸信贷风险已得到成功化解。”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近日举行的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银行业钢贸表内外授信余额已从2011年末的2200亿元下降到2015年末正常贷款水平的296亿元。

  据了解,早在2011年年中,上海银监局就发现,按照当时钢材的价格和钢材的库存量、流通量,上海钢贸授信需要量在1300亿元至1400亿元,而通过银行统计汇总后发现辖内银行授信最高达2400亿元左右,授信严重超过正常需求。当时,上海银监局对钢贸授信相关风险进行了提示。同时,在钢贸风险化解中,上海银监局还对症下药,对一些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给予严厉打击;对诚信经营、积极还贷、没有挪用信贷资金的企业,则给予信贷支持。

  钢贸信贷风险化解只是上海银行业防范风险,坚持前瞻管理的一个侧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1%,比2014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480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53亿元,关注类贷款实现双降,余额和比率分别较2014年末下降225.4亿元和0.6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增长整体趋缓。

  此外,上海银监局督促银行业既重视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的风险传染的隔离,也重视社会各类风险向银行业的传染,并持续提升对辖内各类重点风险的研究、动态监测和及时预警能力。比如,上海银监局就铜融资、票据、信用卡、贸易融资、商业房地产等发出风险提示和风险预警。廖岷介绍,上海银监局还先后开展跨境投融资、银行账户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新型风险的压力测试,确保风险管理水平、监管水平与机构业务和金融市场发展变化的匹配度。

  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据介绍,近年来,上海银监局强化各方协同,推动了一系列平台机制建设。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长顾国明表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上海银监局指导下,不断建立完善上海银行业信用风险联合防范机制。公会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做好风险防范预案,避免不良贷款集中爆发。此外,公会还形成了上海银行业联合防范、化解、处置行业性区域性信贷风险和集团客户大额授信风险的长效机制,并研发建立“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以便从源头上联合防范信用风险。

  “上海实体经济转型较早,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金融中心以及自贸区建设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这都有利于上海银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还比较复杂,风险防范任务依然艰巨。因此,上海银监局还必须坚持前瞻、研判区域性风险,强化和提升机构合规经营意识和水平,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防范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切实做好不良贷款双控,并进一步做好理财产品销售风险提示的‘双录’。”廖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