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贷款成本比银行高30%

  • 发布时间:2016-02-01 06:29:5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汪祖刚) 在过去两年,P2P网贷平台、股权及产品众筹、互联网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概念,被普遍认为有利于促进“普惠金融”与“廉价金融”的实现。然而,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一场金融论坛上,业内专家却指出,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不仅没有显著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放出的贷款成本反而比传统银行平均高出30%。

  当天下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紫金财富联合举办“绿色互联网金融紫金高峰论坛”。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在演讲时指出,在老百姓的印象中,由于互联网金融通过线上运作,不需要网点、机具,员工更少、成本更少,因而可以促进“普惠金融”与“廉价金融”的实现。然而这些年互联网金融的运作实际是,融资成本并没有明显降低,无论是通过银行提供的网上贷款业务、P2P融资业务还是众筹业务,融资成本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比传统银行更高。以互联网金融提供给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为例,成本比传统银行平均高30%左右。

  他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互联网金融人才短缺,风险控制能力差,所以在放贷时不得不采取中高等级的风险定价,使其理论上的成本优势难以发挥。

  “健康的互联网金融需要一个征信体系完善的信用环境。没有完善的征信体系,谈不上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江苏紫金财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寿平表示,网贷企业在防范信用违约时,应完善贷款审查监管机制,制定还款催收奖惩措施,并与大数据系统建立联接,提高信用评级的量化手段,同时设立多重补偿机制,警惕违约风险传染。

  “当前互联网金融的法律环境不够健全,也制约了互联网金融‘能量’的发挥。”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传高认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法律环境略显滞后,存在大量法律空白,不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他表示,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应当更新立法理念,同时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

  “今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监管法规的密集出台期,除P2P平台的监管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外,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监管意见都要相继出台。”知名经济学家余丰慧说,随着监管意见的相继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将由“野蛮生长”阶段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而行业的规范有利于降低互联网金融的贷款成本,真正发挥其“普惠金融”与“廉价金融”的优势。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