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萝卜穿上“保暖衣”上市提前20天

  • 发布时间:2016-02-01 06:31: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寒冬腊月按说是农闲时节,但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张守凤家庭农场总经理刘超看来,这段时间却忙得很:“从现在到春节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正是我们种植反季节胡萝卜的最佳时期。现在农场一天上工四五十人,就这样还得一直干到春节,才能把胡萝卜全部种完。”

  给胡萝卜覆膜见得比较多,但田地里摆放的一排排编织袋和钢筋是干啥用的?“这是用来搭建拱棚的,就是给胡萝卜穿上‘保暖衣’。”刘超介绍说,“咱们种的这个品种叫‘金卜早春’,是从韩国引进的胡萝卜新品种,果形好,产量高,成品率也比别的品种高。如果采用大田种植模式,得等到6月中旬才能成熟,给它穿上‘保暖衣’后,胡萝卜能提前20天上市。”

  张守凤家庭农场有1600亩胡萝卜种植基地,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和日本。为提前胡萝卜上市时间,今年种植了300亩拱棚胡萝卜,虽说增加了不少生产成本,但刘超有她自己的打算:“胡萝卜销售时间非常关键,一天一个价,打个比方,今天8000元/亩,过上三五天有可能4000元/亩。所以,拱棚种植和大田种植相结合能错开时间上市,化解种植风险。”

  韩小青是农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些天来一直忙着播种胡萝卜。“一年能在农场忙活300天吧,胡萝卜跟别的农作物不同,天气最冷的腊月和最热的七月,别的农作物农活不多,却是胡萝卜播种的关键时期。春节期间大家都在忙着走亲访友了,胡萝卜保苗却离不开人,得跟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管理它们才行。”

  在基地北边,投资200万元的生态循环项目也投入使用了。胡萝卜缨子和下脚料用来喂黑山羊,黑山羊的粪便进入沼气池发酵后变成沼渣沼液,是胡萝卜生长所需的上好肥料。

  “咱们农场的胡萝卜注册了‘渑水河’牌商标,又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李鹊镇胡萝卜’国家地理标志正在国家工商总局受理公示中。下一步,还要在质量上下功夫,争取认证为有机食品,让咱们的胡萝卜走进国际市场。”刘超信心满满地说。

  崔丽英刘西光刘福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