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民投绝对“不吃独食”

  • 发布时间:2016-02-01 05:20: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中民投正在探索‘产融集团’的发展模式,其核心思想就是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来做金融。”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庞大的民间资本正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民营资本在流动中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李怀珍认为,新常态下,民营资本要发挥其最大效应,就必须从分散、无序的状态下聚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中民投绝对“不吃独食”,“吃独食固然赚钱多,但未来肯定做不大。我们一贯强调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李怀珍说,中民投欢迎更多的民间资本加入,但有资本没有实力的,我们不让它进来;有实力没有产业优势的,它再好我们也不叫它来。换言之,我们看重的是新常态下的机会、优势与能力。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新常态下商机无限,就看你怎么做了。

  “中民投是怎么做的呢?我们的体会是要强调资本的5个‘+’。”李怀珍解释道,首先是“大平台+小平台”,中民投是大平台,但具体到若干项目时,均是由若干个小的、专业的资本平台组成;

  第二是“民营资本+国有资本”。机制活、效率高,这是民营资本的优势,但在资源获取能力、技术能力等方面与国有资本还差距很大,光有民营资本还不够,应该和国营资本互相结合;

  第三是“资本+杠杆”。无论是民营资本还是国有资本,它们归根到底还只是资本,“+杠杆”就是通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引入,使资本的核心作用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第四是“市场+政府”。“资本+资产”才组成一个市场主体,中国也好外国也罢,都要在政府的引导下做,特别是在中国政府着力推进简政放权的情况下,这一点绝不可忽视;

  第五是“实业+金融”。还是那句老话,金融不能离开实体,应该用金融的思想做产业,围绕产业做金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