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掂掂“经验” 挤挤水分

  • 发布时间:2016-02-01 05:20: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所谓“经验”,是指从多次实践中得到的知识或技能,是能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体验。但现实当中,有些地方和单位,工作上虽没有什么出色的成绩,却总能总结出很多“经验”来。这些“经验”到底有多少真实的推广价值,明眼人一看便知。

  其实,这些所谓的“经验”大都是靠笔杆子耍出来的,而不是靠真本事干出来的。

  有的领导干部平时精力不是用来谋划工作、干好事业,而是特别留心搜集别的地方、别的部门的工作信息。一旦发现报纸杂志或电视网络上报道了其他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他们便变通改造一番,把别人的经验移花接木到本地区、本部门的总结中。有的领导干部热衷当理论家,坐在办公室里搞规划、提设想,却不愿深入基层搞调研,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实际,都会马上来一番总结拔高、添枝加叶,生硬地将其上升为“反复被实践验证”的“经验”。更有甚者,连最基本的设想都没有,但为了早出政绩、多出经验,就请“笔杆子”生编硬造、东拼西凑、无中生有。结果,什么工作也不用做,“经验”照样总结得有板有眼。

  上述种种“经验”,都是加了水分的,都需要好好地挤一挤水分。给“经验”挤水分,首先要搞清楚经验中的水分是从哪里来的。少数领导干部热衷搞注水经验,归根结底在于跑偏了的为官理念。他们不是为了给人民谋利益,而是为了自己得大利,看到个别人搞假“政绩”、编假“经验”而官运亨通的实例,便仿而效之。这些平时不下功夫、不出实招的领导干部,做起假大空的“文章”来却蛮有一套,类似凭假“经验”拼“政绩”的做法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因此,常给“经验”挤挤水分,需要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干部时认真负责地掂量掂量他们的“政绩”和“经验”,看看其中究竟有多少“泡沫”、多大水分。对热衷搞假“政绩”、编假“经验”的,非但不能提拔重用,还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必须予以纪律处分。同时,要完善干部政绩考评和激励机制,注重发现那些真正坚持“实践第一”、坚持求真务实的领导干部,鼓励其勇于探索新实践,善于总结新经验,树立正确政绩观。唯有如此,才能让真“经验”得到推广,让假“经验”无处藏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