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塑料产业“十三五”由大变强

  • 发布时间:2016-01-31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经“十二五”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塑料制品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中宇资讯分析师褚彩萍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塑料原材料、塑料加工业、塑料回收行业均取得重大突破,煤制烯烃技术渐趋成熟得到广泛应用,塑料产品逐步代替钢铁、玻璃等在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愈加受到欢迎,生物基等可降解塑料以及部分新型材料开始投入应用。

  然而,“十二五”期间我国塑料行业虽然收获颇丰,却暴露出诸多问题:低端塑料产业新装置的大规模投产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盈利空间大大压缩;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部分塑料加工及合成技术尚不成熟,残次品屡见不鲜,白色污染遍地皆是。

  辞旧迎新,“十三五”规划迎来了开局之年——2016年。加快塑料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塑料加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的普及,均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塑料原料高端化,新材料产业化

  褚彩萍表示,“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加快五大通用塑料高端专用料的开发,努力提升工程塑料产品质量,对改性等复合塑料、特种工程塑料以及合金材料加快推进产业化,逐一弥补国内空白,力争到2020年,工程塑料国内自给率达到70%,高端聚烯烃的自给率接近70%,其中基础较好的特种聚酯类工程塑料实现净出口。

  绿色环保可持续塑料机械智能化数字化

  塑料产业在高端化发展的同时,亦要注重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生物基等可降解塑料在包装材料、汽车工业等行业的生产应用。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废旧再生塑料的回收利用,尤其是将3D打印技术与废塑料行业联姻,从而减少甚至是消除白色污染。

  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实施下,塑料机械逐步智能化、数字化,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际,我国塑料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000亿元;行业出口及海外营业收入占比超过3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2~3家企业进入全球塑料机械50强前5名;高端配套件自主化率达到80%,行业本土品牌产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95%以上,拥有1~2家国际知名企业和6~10个国际知名品牌。

  如何成功转型升级

  褚彩萍表示,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高端塑料原材料、新型塑料原材料将逐步摆脱目前国内“物以稀为贵”的现状,同时低端塑料产业逐步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使得塑料行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生物基塑料的推广使用将打破塑料行业对石油的严重依赖,植物秸秆变废为宝,加之3D打印技术将废塑料逐步收入囊中成为耗材首选,白色污染走开,绿色塑料称好。

  工业4.0时代同样成就塑料机械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环保化下的塑料机械装备高效、快速、准确运转,将为企业发带来更大效益、更强实力,冲出国门,打造一流产业。

  由此至2020年,我国将自“十二五”下的塑料大国转向塑料强国,塑料产业成功转型升级。这就需要我国企业努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增强实力,力争做到世界一流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