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提四举措补农业发展四“短板”

  • 发布时间:2016-01-31 19: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将力争2016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精准脱贫,创建2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推进全国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中国官方提出四方面对症举措,瞄准粮食去库存、农村脱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治理这四大“短板”,进一步破除制约农业发展的“紧箍咒”。

  粮食去库存: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

  针对当前中国部分农产品生产过剩,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的粮食价格改革措施。今年将对供大于求、库存积压的玉米推进定价、补贴和收储制度改革,使价格与补贴分离,由市场决定价格;对稻谷、小麦进一步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深入推进新疆棉花、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为实现粮食去库存,中国农业部在2016年首个文件中明确指出,启动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对于东北-西北半干旱的“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进行调整,争取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同时,探索建立大豆、棉花、油料、糖料蔗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农业来说,主要是农业结构调整,”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对记者表示。

  农村脱贫:发展特色产业精准脱贫

  中国明确了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分类扶持”的新思路,具体措施包括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和纳入社保等。

  在农村脱贫中,发展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产业扶贫思路尤其受到重视,中国农业部提出,2016年将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村企对接、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扶贫资金量化到户到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精准受益。

  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2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管理”的食品安全战略,强调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健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检验检测体系。

  食品安全贯穿“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涉及多个环节和监管部门,中国农业部表示,今年将加强与食药部门无缝对接,共同打造生产、屠宰、流通、加工、消费全程监管,创建2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推进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

  针对农业生态环境退化、土壤污染、农药残留等环境“短板”,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并完善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对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综合治理。

  中国农业部表示,2016年,将重点对湖南重金属污染区、东北黑土退化区、河北地下水超采区开展综合治理试点,完成1000项农兽药残留标准制修订任务,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对农业面源污染开展防治攻坚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