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丝路基金正式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1-30 14:31: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昨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粤财控股”)旗下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粤财基金”)正式揭牌,并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完成签约,推动我省首支对外投资的省级政策性基金——广东丝路基金(简称“丝路基金”)正式落地。同日,粤财控股旗下投资板块4家公司正式携手十余家顶尖投资机构发起成立了“广东机构投资联盟”。

  首只对外投资省级政策性基金落地

  昨日,一位与会的机构代表表示,短短半个月时间,丝路基金就从方案里“走”了出来,广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性可见一斑,借政策性基金引领社会投资的手法更是可圈可点。

  而这一“投资理念”也获得了市场广泛热捧,“其实我们早在去年4月就开始以工作组的形式全面推进业务了,经过充分准备,我们花了3个月时间拿到多家银行的出资承诺函,意向认购资金规模高达390亿元,远超200亿元额度。”该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粤财基金方面表示,最终广东省通过粤财控股出资20亿元,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出资90亿元、70亿元和20亿元完成了首期丝路基金的发起设立,在母基金层面就实现了9倍的社会资本撬动,而数家提出出资承诺的银行竟无缘认购基金的优先级份额。

  粤财基金方面介绍称,丝路基金将按照试点先行的思路,优先选择投资效益好的项目进行试点,并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重点支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能源资源、农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兼顾国内“一带一路”交通枢纽型项目。

  此外,项目运作还实施全过程监管,资金封闭运作以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还建立了有效的投资退出安排,并采取第三方监管审计等手段,确保基金本金安全和风险可控。

  据悉,这200亿基金仅是第一期,未来还希望进一步引入项目所在地的华侨华商资金,及港澳地区国际性投资机构参与,形成多币种、多元化、国际化的资金来源,共同帮助基金的保值增值和可持续运行。

  围绕政策性基金打造投资圈

  同日,粤财控股旗下投资板块的4家公司——广东粤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粤财控股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银粤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分别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机构签署了《关于组建投资机构联盟的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发起成立“广东机构投资联盟”。

  据悉,粤财控股作为一家省属金控龙头企业,旗下拥有信托理财、资产管理、融资担保等8大业务板块,管理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投资板块4家公司也管理着超过300亿元的资产。

  粤财控股表示,要发挥粤财控股的优势,逐步搭建起政府与市场的桥梁,搭建起产业与资本的桥梁,搭建起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桥梁,更好地对接政策信息、对接广东市场、对接多种投融资工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把政府的势能转化为市场的动能,构建起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新型投资生态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