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元化需求催生年夜饭“新吃法”

  • 发布时间:2016-01-30 06:33:07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除夕夜将至,今年的年夜饭有了不少“新吃法”:预约大厨、网购半成品年夜饭礼包、在线团购星级酒店合家欢乐宴……年夜饭消费新模式不断涌现,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星级酒店预订火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我市一些高档酒店开始放下身段,降低了年夜饭的套餐价格,改走平民化路线,最低一席套餐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人均最低消费在100元左右。正因如此,我市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

  位于市中心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全线下调了今年年夜饭的价格,从988元到3988元不等,同样,其中一个餐厅的席位已所剩无几。

  位于新民大街附近的某星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也十分火爆,其年夜饭套餐价格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一共28个包房,现已全部预订完毕。

  净月高新区某五星级酒店的年夜饭根据就餐人数多少,套餐价格从1888元到5888元不等,市民可以选择小火锅聚餐或传统中餐。记者了解到,该酒店其中一个餐厅已完成80%预订,该厅订满后可安排另外的餐厅就餐。

  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伊财顺表示,我市酒店业已摆脱追求“高大上”、豪华的现象,走出了接地气的经营思路,大众化餐饮消费俨然成为主流。

  大众餐饮年夜饭菜系更丰富

  记者从市餐饮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多数会员单位今年均推出了年夜饭套餐。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各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菜品、菜系更加丰富,优惠力度更大,各档次价格满足了不同消费水平的市民需求。

  西安大路与普阳街交会处一家饭店推出了388元、588元、788元、988元四档年夜饭套餐。其中,388元套餐包括:凉菜—鱼庄大拌菜、夫妻肺片;热菜—得茉利炖鲤鱼、羊排山药、熘肉段、猪颈肉杏鲍菇、白灼大虾、脆皮香芋卷;主食—肉三鲜水饺、酱油炒饭。

  西安大路国际大厦附近的一家川菜饭店,每天都从重庆空运纯正地道的各类食材,6至8人年夜饭套餐价格由原价618元优惠至518元。

  朝阳区万宝街附近的一家饭店考虑到“大家族”的需求,推出了20人至26人的年夜饭套餐,价格为1599元,其中包括6道凉菜、16道热菜,还另赠送6道菜品。

  年夜饭可“拎”回家

  网上购买“年夜饭半成品”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到2000余条关于年夜饭半成品的信息,其中包括苏浙沪等不少江南名家的卖家。这些“年夜饭”多为半成品礼盒套餐,根据食材和菜肴丰富程度不同,价格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鲁川粤闽等几大菜系都有涉及。不少网店客服表示,网上下单后,提货日期一般截止到除夕夜。

  “网购的半成品年夜饭,做起来难度系数并不高,基本都是自然解冻后在油锅中炒熟,或者直接在微波炉里加热即可。”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已购买了一套397元的半成品年夜饭礼盒,今年过春节她打算把老家的父母接到长春,为爸妈露一手,共度春节。

  “互联网+”兴起团购年夜饭

  当“互联网+”思维逐渐深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时,年夜饭也顺势搭上了这辆快车。

  记者在美团网、糯米网、大众点评看到,今年加入到年夜饭订餐大战中的网络订餐入口非常多样,众多本地餐馆纷纷通过APP平台进行年夜饭预订服务。东南湖大路上的一家主题餐厅,推出了288元/8人的年夜饭,包间免费,现已售出46套。有些饭店还设置了抽奖环节,惠及消费者。

  “预订”大厨把美味请进家

  还有一些市民喜欢在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温馨感,于是提前联系好饭店厨师,把美味请进家,不用麻烦还能享受大厨手艺。

  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伊财顺介绍说,厨师上门服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雇主买好菜,厨师根据雇主的菜写菜单,之后炒菜,最后还要清洗餐具;另一种就是雇主订好若干个菜,然后由厨师买菜,回来向雇主报销。餐馆厨师上门主要制作西餐、海鲜等特色餐饮,做一顿家宴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今年全家不想去饭店了,现在也难订到包厢。今年我家打算请厨师来烧几桌,在家里聚聚更温馨。”市民黄先生早早就联系好了厨师,计划着除夕夜在家里摆几桌,让亲朋好友们都来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