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AT三巨头上演三国杀

  • 发布时间:2016-01-30 04:34:1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距离猴年春节还有一周多时间,但是红包大战却已提前开始。今年,因为百度的加入,参战方从阿里腾讯双雄变成BAT(百度、阿里、腾讯)之间的“三国杀”。支付宝已开始连发多天优惠券并披露了央视春晚抢红包玩法,百度钱包则推出“新年开福袋”活动打造近一个月的“史上最长春节红包季”,腾讯则通过微信和QQ一同刷出现金红包雨。

  支付宝 优惠券红包发不停

  今年,支付宝成为央视春晚官方唯一互动平台,将在春晚当天向全国用户派发“史上最大金额”现金红包。目前,预热活动也已经拉开帷幕,连续多天为用户发送优惠券礼包。每天上午10点之后,点击支付宝首页的“咻一咻”,就能随机摇到商家红包,并在购物时使用。抢到种子红包后,用户还可以分享给好友,同时,收到分享的好友,也可以得到相同金额的优惠券礼包。这些商家礼包覆盖衣食住行各方面。

  除了商家礼包外,还陆续派发超过2000万份春节保险,包括保障用户返乡途中的交通安全险。借助支付宝的实名账号体系,用户无需填写任何信息,只要打开支付宝,在显著位置就可看到相关信息并可点击领取。

  据支付宝透露,今年央视春晚将有好几轮的亿元现金红包,每轮1亿元,大家一起拼手气抢红包,获得随机金额的现金红包。而且,用户在“咻”红包的同时,还有可能“咻”到福卡。在除夕的24:00之前,只要集齐5张福卡,就一定可以分享一个史上最大金额的超级红包,总金额超过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有100万人集齐5张福卡,那么每人至少可以分到200元。

  腾讯、百度

  参战上演“三国杀”

  稳坐国内“社交一哥”的腾讯系,也派出了精兵强将,对支付宝进行“围剿”。据悉,微信从26号开始摇红包,并将投入上亿金额与支付宝展开大战。

  同时,腾讯系的另一主力“QQ红包”,也宣布除夕夜将会拿出2亿现金与网民狂欢。此外,通过“刷一刷”还会发出类似于京东购物等以实用性为主的卡券。

  除了腾讯与阿里的攻防战,这两年一直抢滩O2O市场、布局场景化消费的百度也摩拳擦掌推出了红包玩法“新年开福袋”。据了解,活动从1月2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22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打造近一个月的“史上最长春节红包季”,并发放总价值为60亿的“福袋”。玩法上,用户通过对准手机百度APP喊出“过年好”口令,或使用手机百度APP拍摄春节期间随处可见的“福”字,就有机会获得糯米电影票、用餐减免返现等百度福袋。

  此外,百度钱包还将联动百度旗下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爱奇艺等优势场景,携手共同参与春节福袋互动,在福袋中送出包括餐饮团购、电影票折扣、爱奇艺会员等超值礼券。

  红包大战

  对移动生态“跑马圈地”

  红包大战市民抢得开心,但玩法背后是BAT对用户、场景、生态的渗透。

  今年,支付宝红包能够如此“土豪”的原因是众多品牌商加入支付宝与春晚的互动平台,这些品牌商的参与金额从10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红包成为连接消费者与商户的一个重要路径,支付宝后台数据显示,有25%的用户在抢到商家礼包后选择分享给朋友,这进一步提高了商家曝光率,也提升了支付宝的社交活跃度,够激活更多的用户来开通支付宝。

  对于百度来说,目前手机百度拥有用户数量6亿,百度地图拥有用户数量3亿多,爱奇艺也拥有2亿多用户。今年喊红包和拍红包的新玩法,分别对应着百度在语音搜索和图像识别上的实验布局。此外,百度钱包近期的用户增长速度也非常惊人,能够借助发红包将百度系各平台的用户都引入到钱包中来,使得支付领域占比加大。

  春晚发红包最先是微信率先发动的,并引发了全民春节期间发红包的热潮。一方面,让微信激活了更多的支付用户;另一方面,也让微信在春节期间的活跃度进一步增强。今年,微信和QQ共同继续在红包玩法上创新,不断扶持其他O2O平台,以此来巩固微信支付的地位。

  BAT三巨头红包大战背后,其实是对竞争对手的制衡,是对用户、生态的争夺和技术的竞争,更是对移动商业生态的“跑马圈地”。

  记者 王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