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影星梁丽: 沉寂是自我修炼

  • 发布时间:2016-01-30 04:34:1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当年刘晓庆版《武则天》里的“太平公主”,到万人空巷《水浒传》中的孙二娘,从《神医喜来乐》里泼辣直爽的喜来乐媳妇,到正在热播的《想明白了再结婚》里让人恨得牙根痒痒的“事儿妈”,陕西女星梁丽,用她出色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跨越时空、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

  但很多人好奇的是,在梁丽的演艺生涯中,曾两度在自己最当红的时候悄然“沉寂”,时隔许久才再度复出,梁丽去哪儿了?她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近日梁丽回到家乡西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道出这些年自己的起起伏伏。

  新角色被骂惨了

  “好在我成功把观众带入戏”

  对梁丽的采访,从正在陕西卫视热播的她的新剧《想明白了再结婚》开始,与之前梁丽所饰演的所有角色相比,这个剧里的 “妈妈”(满意的婆婆)石丽艳,可谓最不通人情的一个——世侩、自私、小肚鸡肠,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发挥撒泼打滚的本事,在家里又哭又闹,搞得儿子儿媳差点因为她而分手。

  近年来,各种婆媳家庭剧中的“恶婆婆”不少,但许多网友公认,梁丽饰演的这个“妈”可谓“作中之作”,不少观众甚至在网上将一片吐槽、尖刻、指责的词汇都砸在了梁丽身上。

  梁丽透露,其实自己之前是被安排饰演剧中另外一个角色,但因为演“石丽艳”的难度颇大,演员迟迟不能到位,因此“临危受命”接下了角色,“其实看过剧本,我就非常讨厌这个角色,这是我所有角色里与自己性格偏差最大的一个,不过好在我成功把观众带入了戏”。

  戏里泼戏外静

  “背着笔墨纸砚进剧组”

  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开始演员生涯至今,戏里的梁丽,总是饰演一些强势的泼辣女人。从早期的“太平公主”“孙二娘”,到喜来乐的老婆及《胭脂霸王》里的桂姨,再到即将要拍的《误入豪门的女人》里的“二太太”,以及眼下的一系列“妈妈”角色,都是泼辣霸气的性格。

  而戏外的梁丽,却喜欢简单安静的生活。在家里,她常会画画国画,用这中国传统的艺术来熏陶自己。甚至拍戏时,她也是每每背着笔墨纸砚进组,一到闲暇时间,别人逛街聊天,她就独自在房子里沉醉于笔墨丹青。

  梁丽说:“有时候我也在想,和戏里角色差异这么大的我要怎样才能演出那股强势泼辣劲呢?其实我生活中是个特别仗义和不计较、特别宽容的一个人,我的角色是在开发我人生从未有过的一面。”

  看淡圈中起伏

  “到一定时候就觉得太浮躁”

  在迄今的演员生涯中,梁丽曾两度大红过——第一次是当年在《水浒传》中扮演“孙二娘”,这一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随后她又在电影《惹事生非》中和男演员句号合作,出演女主角大凤,此片获得了1997年度政府华表奖。第二次,则是在《神医喜来乐》中与李保田堪称精妙的合作,深深烙刻人心。但两次大红后,梁丽都迅速沉寂下来,而今,她也多以“妈妈”角色出现在荧屏,很少再当主演。

  娱乐圈中人人争上位,梁丽缘何反其道行之?梁丽坦言,第一次沉寂是“无可奈何”,“当时我大病了三年,没有办法演戏”。而在复出接演《神医喜来乐》后,她又因在一段感情中受伤,离开北京,回家乡西安休息了很久。“可以说,最火的时候,我放弃了很多机会”。

  不过如今再回头看,梁丽并不为自己遗憾,“演员做到一定时候就觉得太浮躁了,沉寂一下也是一种积淀”。所以,在2006年,梁丽报读了西北大学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她又在我省著名画家骆孝敏的指点下开始学画,并前往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进修。梁丽此次回西安,专门与骆孝敏老师见面,骆老师说梁丽对艺术非常执着,画作进步很大。

  看淡了娱乐圈的起起伏伏,梁丽笑说,以后拍戏也要随缘,“有好戏还是要拍,但是也不会像别人那样转行做幕后,我太了解这一行,太操劳了,不如多读读书,再增加一下内功”。

  记者 孙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