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 发布时间:2016-01-30 03:07: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四川省林业厅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高出全国平均值约14个百分点,比2010年末增加1.2个百分点。综合相关数据表明,四川已全面完成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阶段性任务。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四川被誉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也决定了四川在整个中国生态安全格局中的重要地位。自上世纪末四川率先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全省净增森林5万多平方公里。

  “十二五”期间,围绕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四川先后出台了天保二期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多项决策,并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探索——发布了四川林业生态文明规划纲要,划定了森林林地、湿地、沙区植被、物种等4条生态红线,在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区域建立生态破坏一票否决制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在阿坝、甘孜、攀枝花等地开展生态综合治理、湿地生态补偿、野生动物危害补偿等改革试点;将非国有公益林纳入财政补贴范围,新一轮退耕还林取消公益林和经济林比例限制;集体林地所有权和承包权以及经营权“三分离”等。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十二五”期间,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年均造林面积超过200万亩,占全省年均造林量的三分之二;5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28万亩。

  生态建设也促进了绿色富民的特色产业发展。据介绍,2015年,全省林业产业基地达到9350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突破600亿元,大熊猫、森林、湿地、乡村四大生态旅游品牌基本形成,生态旅游年直接收入达到650多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2倍;实现林业总产值26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120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125%和95%。

  按照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四川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将加快推进,到2020年,全省林地保有量控制在3.54亿亩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8.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7%;湿地保有量控制在2500万亩以上;治理和保护恢复植被的沙化土地面积不少于800万亩;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保持在1亿亩以上;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达到3000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50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超过16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