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升维”

  • 发布时间:2016-01-29 13:2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与2015年持平,但仍存下行的风险,在由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近日主办的年会上,与会专家如此展望新一年的经济形势。

  近日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年会在京举行,北青会“互联网+”研究院同日发布成立,本次年会以“传承发展,共同成长”为主题,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林为民到会致辞,北青会会长李萌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与会学者对2016年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来自国际金融机构的邓智杰博士谈到,“对2016年各种资产类别观点的核心在于美国和全球经济均能免于陷入衰退。在这一基础上,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将持续增长,全球GDP增速将与去年的水平类似,但下行风险将加大”。邓智杰预测,2016年经济发展主要存在的风险在于,一是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快于市场预期,从而带来破坏性影响;二是中国经济硬着陆;三是油价进一步下降,并在2016年期间持续低迷。

  对于“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挑战,“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沈拓提出,“互联网+”时代的四个关键词——连接、赋能、升维、重生。

  沈拓谈到,“互联网+”的“连接”重塑了各种要素,学习生活工作娱乐需求出现交融的趋势。沈拓分析,“连接”带来的商业变革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场景化消费重塑入口,二是逆向整合大量出现,三是倒逼传统行业结构性变革;“连接”带来的社会变革主要表现为,大规模自由职业者运动、知识工作者面临全球竞争、C2B浪潮。

  沈拓认为,“互联网+”的“赋能”主要是指商品的功能价值下滑,但商品的信息价值和体验价值增加。他预测,“赋能”带来的商业变革主要是商品全面“图灵化”与移动互联网的场景化、碎片化和垂直化以及“入口战略与大数据战略”成为核心;“赋能”带来的社会变革主要表现为任何消费都是信息消费、量化生存、电脑进入人体。

  对于目前比较热门的词汇“升维”,沈拓谈到,一般都谈到三维空间,但加上时间的概念,就会出现四维空间的存在。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经营思路也在转变,也需要“升维”,从以前的商品经营,到流量经营,再到用户经营,从以前的工业化思维逐步升级为互联网思维。沈拓分析,“升维”带来的商业变革主要是“剃须刀+刀片”定价法则日益主流,同行业竞争关乎市场份额高低同时跨行业竞争关乎生死存亡,“站在门口的野蛮人”与“砸掉锁链的创业者”将不断出现。沈拓提出,一个人应该让自己升维,同时一个企业该如何让自己升维呢?他认为,一家企业要站在未来看自己,而不应仅仅在当下看自己目前的决策,更不能只知道用过去的经验。

  对于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重生,沈拓提出了创业者的生态竞争关系——如创新先锋、丛林猎人、王国统治者、生态平台盟主这种种力量,并分析创新先锋如何颠覆性地发展,挑战王国统治者,重建生态平台联盟。

  对于“互联网+”时代势必会引发全产业变革,沈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引得与会者阵阵掌声。

  谈到北青会“互联网+”研究院的成立,李萌谈到,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以推动中国民企发展为己任,响应国家提出的“互联网+”的战略,集合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咨询机构与投资机构,汇同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联合成立了创业加速平台——北青会“互联网+”研究院,可以将之看做创业平台的加速器。

  当日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与家族财富传承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秘书长王钊谈到,北青会践行商会运营新模式,委托家族财富传承中心为商会提供秘书处托管服务,负责日常运营工作,包括会员管理、宣传推广、公共关系、会议活动等。其后,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与荷风艺术基金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