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农民热衷“抱团”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29 09:32:25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 张广艳)近年来,新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涌现,已涵盖果蔬种植、水产畜禽养殖等诸多领域,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让农民尝到甜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格局,发展势头强劲,形成“合作社+农户”的双赢局面。相关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880户,同比增长22.05%。

  “以往单门独户的养殖方式,根本抗不了风险,只有抱团式养殖才能赢得市场。”新区一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养殖行业产品价格变动较大,以前都是农户自家养殖,再寻找渠道销售,遇上行情不好时只能自己认亏。而合作社的成立,通过引导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养殖发展,统一防控疫病、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市场销售,养殖成本极大降低,也解决了销售难题。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饲料为例,独户与入社农户相比每吨至少要多花50元,仅此一项生产成本一年就要多花数千元。合作社的发展让养殖户尝到了甜头,其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该社人数超过百人。

  正是得益于农民看到“抱团”发展的规模效应,新区专业合作社得以迅速发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新区去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48户。到去年年底,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880户,出资总额达到34.3亿元。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为新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的同时,新区不少专业合作社还探索产业融合发展,使合作社在融合发展中不断提升。“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经营范围涵盖水稻种植及其他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畜牧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等多个方面,走市场化合作的路子,效益十分可观。“新区碧水清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强表示,由于入社农户是以股份制的形式参与,现在每年分红可达到5万元左右。同时,合作社还注册“汉泉”商标,提高合作社鲜活农产品的附加值。

  不过,记者了解到,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转型、资金短缺等压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合作社规模偏小,存在人才、技术缺乏以及信息不畅等问题。其中,业务单一,技术含量不高,产业化、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也普遍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强资金、人才、管理及技术等方面政策引导,并建立贷款平台,打通融资障碍,灵活满足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