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坏账有多狠?欧洲银行业市值半年跌掉两个希腊GDP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55: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受银行坏账拖累,欧洲上市银行股价过去6个月内暴跌,总计市值大举蒸发4000亿欧元,相当于希腊经济体量的两倍还多。

  自去年7月晚些时候以来,欧洲斯托克600银行业指数(STOXX Europe 600 Banks Index)最大跌幅达基准股指的两倍,本月下跌14%,可能创下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该指数追踪46家欧洲上市银行股价。

  去年7月至今,德意志银行和渣打银行股价累计跌幅均超过40%。意大利最古老银行及第三大贷款机构西雅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股价本月跌去40%。

  欧洲银行业股票的糟糕表现主要受到其不良贷款的影响。在坏账高企的情况下,投资者在全球股市大幅动荡之际对欧洲银行坏账风险的担忧加重。坏账情况最严重的意大利银行股本月多次崩跌。

  欧洲央行本月对银行业开展了系列调查,特别是对那些拥有不良贷款的银行所实行的资产和管理策略进行调查。

  欧洲央行发言人曾在本月17日表示,欧元区有相当数量的银行不良贷款比例过高,因而处理欧元区不良贷款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努力。

  蔓延全欧洲的不良贷款问题已经影响了银行业的放贷能力,进而威胁着欧元区的经济,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缓慢的国家。《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观点称,欧洲大部分银行有足够的弹性来摆脱全球经济下滑。但是,持续低利率和市场上客户活动的活跃度渐弱将伤害银行盈利,限制银行发放股息。如果前景持续恶化,那就可能出现负反馈循环,届时,银行就会收缩贷款,继而进一步施压全球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