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工业景气缓中趋稳 高新产业加快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28 20:1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2015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1月29日发布,景气监测结果表明,中经工业景气指数走势缓中趋稳的特征明显。2015年第一、二、三、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值分别为93.1、92.7、92.3、92.0,呈现逐季下降走势,但景气降幅在持续收窄。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指数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

  当前,我国工业增速仍在持续换挡的过程之中,尽管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但是有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撑,尤其是国家发力稳增长等相关政策因素的对冲,工业运行总体平稳,景气回落的幅度温和可控,全年工业景气仍处于正常区间。

  工业总体运行平稳背后,行业走势日益分化。从对经济运行变化反映更为直接的预警指数看,2015年四季度,乳制品、家电、服装等消费品行业预警指数明显高于工业预警的平均水平;钢铁、煤炭这两个行业预警指数在所监测的诸多行业中垫底。

  从行业增速看,高新产业较快增长。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符合产业和消费升级方向的新产品快速增长。仅从2015年11月份的情况看,自动售货机售票机同比增长2.6倍、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8倍、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同比增长1倍、智能手机同比增长25.3%、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20.6%。与此同时,原燃料、建材产品产量下降。11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6%、煤炭产量同比下降2.7%、水泥产量下降6.6%,原油产量下降0.5%。

  从效益状况看,2015年四季度,利润增长较快的行业仍是与消费相关的食品、家具、文教娱乐用品等制造业,与产业升级相关的和技术密集型的医药、电子、电气机械等制造业,以及因国际油价下跌而利润大幅上升的石油加工业。同期,煤炭、石油开采、钢铁等资源型行业受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效益恶化,利润降幅最高达到70%以上,其中,钢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2%。

  从投资看,2015年四季度,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食品、服装、家具、文娱用品等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服装和文化娱乐用品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与信息化相关的IT制造业,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环保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煤炭、钢铁、有色、石油开采加工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继续呈同比下降态势。

  展望2016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多数传统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经济运行中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仍然艰巨,加快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迫在眉睫。不过,政府正在继续加大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支持力度,从未来预期看,工业经济运行有望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