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兴布局非通信领域 新能源车无线充电成转型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 燕

  作为中兴转型被寄予厚望的一个方向,中兴新能源近日动作连连。

  先是1月26日下午,中兴于深圳机场建设的首批3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投入运营,社会运营车辆只需要打开APP导航至空闲充电桩前,扫码即可充电。

  据了解,中兴恒电深圳机场公共充电站是国内首座规模最大的机场电动汽车智慧充电站。首次全方位覆盖了无线充电、有线快充和有线慢充等多种电动汽车充电方式,在P1、P2和P3停车场进行分布式建设,可为社会电动车辆提供多种充电服务,每天最大服务能力可达2000车次。

  据悉,深圳机场首批300个公共充电桩的投入运营,是中兴布局全国充电运营战略的第一步。中兴未来还将聚焦有线无线一体化充电建设,在机场、火车站、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布局全能充电系统。

  1月28日,信息业巨头又在北京牵起了钢铁业大佬的手。

  首钢总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昨日签署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据称,中兴通讯将与首钢总公司进行全面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推动在充电设施、综合立体车库、车联网等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及市场应用。

  中兴通讯掌门人侯为贵曾说过,“如果固守电信业或许还能赢得一席之地,但是,如果固守传统的电信思维方式,那么,未来可能会一败涂地。”

  在基于万物互联的战略思想下,新能源汽车的无线充电成为中兴转型的一个重头戏。

  据中兴新能源副总裁田锋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仅2015年中兴通讯就累计投入近120亿元用于系统研发,其中就包括无线充电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和产品方案。

  中兴在非通信领域的积极布局,显示出了与华为不同的战略选择。这两家业务高度重合的行业巨头,各自在战略上都有自己的考量。

  对此,田锋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中兴来说,就是通过技术的发展和研发,我们认为这代表未来的方向,这个事情是值得长期的深度拓展的一个方向,我想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看法,不可能完全重合。”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兴从最简单的单纯的无线充电,已经做到了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的一体化,把无线充电从芯片、设备、运营都打通了。

  在马军看来,中兴通讯这两年M-ICT战略的实施,取得明显效果。中兴通讯这几年在芯片、政企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大视频、新能源等新兴业务的发展非常好,但是在有些浮躁的二级市场被忽视了。在未来,不应该以传统的眼光看待类似于华为、中兴、甚至烽火这样的一些公司,实际上这些公司已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为了适应社会产业发展和竞争,其在业务层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级市场中想要找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类公司,必须关注这种变化。

  那么,中兴新能源是否有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可能?对此,田锋表示,从集团来说,中兴新能源是在上市公司全资的一个子公司,后面的发展还是按照公司经营的需要,“现在我们作为经营班子来说,既然公司给了足够的资源也给了目标,我们就要去做好这个事,至于后面的事情,我觉得在合适时机有合适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