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董教授,你到底懂不懂?

  • 发布时间:2016-01-28 14:31:4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门事件,不辣不评,焦点话题,不吐不快——《733辣评》闪亮登场。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是羊城晚报老记的根,厚重的积累和沉淀让老记有着不一般的洞察力,且看财经老记如何犀利点评财经江湖。

  □韩平

  近期股市大跌,不少投资者表示,在退市制度不动真格的情况下,搞注册制,只会让更多不诚信的公司上市。现在在增量资金入市几乎无望的情况下,还每天新发一股圈钱;刚批的7家没发完,又有四家拿到批文,同时还有9家公司将上会,还有600多家公司排队等着要钱!这样的市场真让投资者愁白了头。

  但令人惊奇的是,武汉科技大学的董登新教授却发表文章说:只有注册制,才能让IPO身价暴跌,才能让“新股不败”变成“新股破发”;只有注册制,才能让垃圾股的壳资源变得分文不值,因“上市易”导致“退市更易”,“死不退市”变成“高效退市”。这就是IPO注册制的未来,这就是A股市场明天的希望。

  这种想法真是天真!

  确实,如果只要注册一下,就可挂牌上市交易,再去炒作壳资源,借壳上市的企业会大幅下降,但绝不可能彻底消失,看一下香港市场就可以明白。在几乎是注册制的情况下,一些仙股公司仍有被借壳而大炒特炒的事件发生。所以,以为注册制一来,壳资源就彻底绝迹的想法实在过于天真!

  而天真的董教授居然得出“为什么垃圾股总是死不退市?因为我们没有注册制,只有行政审批的核准制”的结论。

  中国投资者之所以担心注册制是“洪水猛兽”,在于中国股市对不诚信的企业处罚过轻,造成相当数量的企业不惜造假。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前,只能将注册制冷冻起来。不应当仓促推出注册制的根本原因是: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中介机构,甚至于是政府选派的发审委,在造假或是权力寻租处罚极轻的情况下,都无法令投资者相信其把关的质量!

  在这样的情况下,只因为新股中签率低,就推断新股供不应求,就推断放开新股上市就能导致退市自动高效,完全是开错了药方。

  按通常的理论,价格是由供需双方的供需能力决定的,但是如果认为中国股市上,供需是决定价格的惟一因素,那么很可能就是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中国股市的荒谬还表现在,ST类公司涨幅远远超过沪深300,那么董教授是否应当呼吁要加大对ST类公司的供应呢?

  再说,在中国上市真那么难吗?按董教授文中的数据:“1996年底,纳市(NASDAQ)上市公司数量约为5600家。此后,每年退市多达600家,而每年IPO则降为300至500家,目前其数量现已不足3000家。”要知道,纳市是面向全世界的,每年也只上300家到500家,而我们的市场只面对国内企业,每年上市也有几百家,从绝对量来讲,我们上市并不特别难,甚至是更容易。

  而如果从融资额来看,我们的首发融资额已经有很多年都是世界第一了,这意味着同样的公司上市,在国内能够圈到更多的钱,这也是为啥中概股哭着喊着要回A股上市的原因!

  在A股市场上,在诚信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造假成本几可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忽悠老百姓“只有注册制来了才会有美好的退市制度”,是否过于天真了?

  董教授,你到底懂不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