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保障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32: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强)《民生二维码》“马上就办谈民生”大型网络访谈活动昨日走进市规划国土委,就近期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深圳违建问题,面对面对话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和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支队长覃跃良,回答网友的提问,解答市民关心的高房价和“小产权房”等民生问题。

  直面高房价继续限购

  有网友提到,深圳的高房价让很多人买不起房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12月,深圳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47.5%,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也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对此,王幼鹏表示,深圳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有国家房地产政策放松、金融信贷环境宽松、去年上半年股市的财富效应、土地紧缺带来住房供求紧张的预期等原因;另一方面与深圳的产业结构、人口年龄、收入水平等有密切关系。

  王幼鹏说,如果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不仅很多居民买不起房子,整个社会实干创业的氛围也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实体经济成长。市规划国土委将采取措施,按照“让市场回归市场,为保障提供保障”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由政府提供公租房实现低收入困难家庭基本住房保障;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提供安居房,满足买不起商品房、又享受不了住房保障“夹心层”家庭住房需求。

  日前,我市住建局发布了《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提出未来5年建设保障性住房40万套,供应保障性住房35万套。我市“十三五”期间住房保障的规模史无前例。市规划国土委将尽全力配合好此方面的工作。此外,对于商品住房市场,我市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严格控制投资投机需求,积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供应,确保市场平稳和有序运行。

  “小产权房”属违法违规

  对于整治违建的问题,王幼鹏说,深圳正在以“城市管理治理年”为契机,向违建这一城市治理痼疾出重拳的决心,务求在遏制增量、消化存量上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在去年7月15日以来全市实现零增量全面控停的基础上,2016年呈现负增长。谈到整治违建的具体思路,王幼鹏说,首先全面客观看待历史违建,要创新运用各种手段,将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延伸至历史违建管理中,在全面管治的基础上,确权一批、消化一批、拆除(没收)一批,逐步解决这一沉重的历史包袱。

  在回答一位网友提出的“小产权房”能不能买?买了以后有没有保障的问题时,两位市规划国土委领导态度明确:历年来,我市对销售违法建筑行为一直保持“严查严管严办”的高压态势,此类行为严重违反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

  覃跃良表示,深圳经过1992年、2004年两次农村城市化改造,农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用地,因此并不存在所谓的“小产权房”,但利用原集体用地或原村民宅基地建设违法建筑并对外销售的情况依然存在。此类行为严重违反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扰乱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秩序,损害群众的利益。历年来,我市坚持“严查严管严办”的高压态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顿行动。各区(新区)也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违法销售所谓“小产权房”的行为。接下来,市规划国土委切实承担起牵头部门职责,继续组织全市的专项整治工作,将成员单位查处违法建筑销售情况纳入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对有关部门放松对银行、律师事务所等行业监管导致引发群体事件的,当年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考核不合格的,对单位责任人进行追责,同时理顺日常巡查和执法体制,按照中央关于减少执法层级、集中执法权的要求,探索将房地产违法案件查处职责下放到各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建立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模式。

  据悉,《民生二维码》“马上就办谈民生”网络访谈活动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参加昨天的访谈,并在节目最后对此次访谈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