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丹麦:难民身上超出1万丹麦克朗要上缴政府 民众震惊

  • 发布时间:2016-01-28 08:00: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丹麦议会26日通过一项有争议的法案,授权当局没收入境难民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用于支付他们在寻求庇护期间的食宿费用。

  媒体评述,丹麦这一政策旨在回应国内民众对难民潮的担忧,阻止难民持续涌入,同时也表明欧洲国家整体上对难民的态度趋于强硬。

  难民身上超过1万丹麦克朗

  要上缴政府

  这项法案由丹麦执政党自由党提出,得到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反移民的丹麦人民党支持,被媒体戏称为“珠宝法案”。

  丹麦议员当天以81票赞成、2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这项法案,授权丹麦警方对进入丹麦寻求避难的难民进行搜查,并没收难民随身携带的超过1万丹麦克朗(约9610人民币)的现金或贵重物品。根据丹麦移民部门的说法,有“特殊纪念价值”的物品,如“结婚戒指、订婚戒指、全家照、装饰品和奖章”不包括在内,“手表、手机和电脑”则在没收之列。

  政府解释:

  与国内福利政策看齐

  对于为何提出这一法案,自由党方面解释说,这是与丹麦国内福利政策保持一致。根据规定,丹麦人如果希望享受困难救济,不得拥有价值超过1万丹麦克朗的资产。自由党发言人雅各布·埃勒曼—延森说:“我们只需要你为住宿和食物支付一定的费用——无论你是丹麦人还是难民——所以你必须(支付)。”

  这项法案还规定,丹麦政府对难民的救助支出将缩减10%、难民申请家庭团聚所需等待时间由原来的一年延长至3年。

  丹麦去年接收了1.5万名难民,今年预计接受难民人数将达到2万。

  有人将新规

  与纳粹做法类比

  在人们的印象中,丹麦长期推行宽容、促进自由等价值观,但针对难民的新法案却招来不少批评。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表示,历经艰辛到达欧洲的人“应受到同情和尊重”并给予足够的人权。丹麦红十字会秘书长安诺斯·拉德卡尔说,这项法案“实在令人不安”,“想象一下,你从战区离开家园亲人,在丹麦的村庄或难民中心等待家人三到四年,还不能见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丹麦这项政策反映出面对历史性的难民大潮,欧洲国家整体上态度趋于强硬,瑞典等多个国家已经相继出台针对难民的限制政策。

  对于丹麦这项法案,24岁的阿富汗难民费拉多·费罗赫抱怨说:“我不认为哪个到这儿的(难民)会有1万克朗,因为如果我有1万克朗我就不会来这。”

  甚至还有人将丹麦新规与德国纳粹在历史上收缴犹太人财产的做法类比。72岁的丹麦难民中心志愿者维布克·凯森说她得知这一消息时感到“震惊”,“因为我是德国人,我立刻就想到我们的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