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7%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月27日讯 (记者林火灿)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企业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这是同比增速多年来首降。其中,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67.2亿元,同比下降4.7%。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说,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和销售明显减速,是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5年,因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增速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名义增长0.8%,回落6.2个百分点。

  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品价格也明显下降,加剧了工业效益的下滑。2015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5.2%,降幅比上年扩大3.3个百分点,已连续46个月下降,对利润影响严重。

  根据初步测算,因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60519亿元;因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减少45753亿元。

  “成本居高不下、流动资金紧张也制约企业生产经营。”何平说,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比上年增加0.02元。

  数据还显示,虽然2015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严峻,但不同行业利润分化明显。其中,产能过剩严重以及资源密集型的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分行业看,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604.2亿元,比上年下降58.2%;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5609.2亿元,增长2.8%。

  何平表示,总的来看,降息、减税、清费等政策对企业降本增效产生一定积极作用。其中,降息效果较为明显,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比上年下降2.3%,利息支出占年末负债合计的比重为2.15%,比上年下降0.17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