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跨境电商重视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1-28 05:45: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德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速,其市场规模、普及程度等在欧洲位列前茅,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正借力中、美、英等国外市场蓄势待发。

  法国欧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和谷歌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间,美国、英国、中国和德国这4个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跨境电商业务将翻番,能新创造4500亿欧元价值。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发布的报告显示,德国跨境电商交易额约占整个网上交易额的10%。据统计,德国2014年跨境电商出口的主要对象国为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和北欧国家,跨境电商进口的主要对象国为英国、美国和中国。

  德国跨境电商发展有其自己的特点:一是第三方电商交易平台依赖度高。据统计,德国三分之二的在线零售都是通过亚马逊和eBay等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实现的。二是书籍、二手商品备受欢迎。三是网上支付日渐流行。四是中老年网民是网上购物主力。调查显示,德国网民中24岁至54岁人群(约占网民总数的42%)热衷于网上购物,而55岁以上的老人占网购族的比例高达34.2%。五是退换货比例高。德国法律要求商家提供免费退换货服务。一般来说,消费者拥有法定的14天无理由退换货权利。面对“较真儿”的德国人,有些商品的退换货率高达50%。

  尽管亚马逊、eBay等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风头正劲,德国本土的电商平台企业也不甘示弱。总部位于柏林的Zalando公司,专注于在线销售运动时尚类商品,于2014年底上市,成为近年来德国最大的技术类IPO。如今,该公司代理3000多个品牌,并于2014年开始实现盈利,2014年营业额达22亿欧元。如今,Zalando已经是欧洲首屈一指的跨境电商企业。2014年的一次中国之行,给Zalando联合创始人罗伯特·根茨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线上和线下购物如何紧密联系,90%的网上订单如何在当天就能得到处理,零售商如何利用微信为客户量身推荐可能想购买的产品……这些都促使他重新思考Zalando的商业模式。目前这家电商企业正在致力转型,从单纯的网上商店转变到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供应商。

  去年9月,德国零售业巨头麦德龙公司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麦德龙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国际。根据双方联合商业计划,双方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内涵丰富,包括跨境电商战略合作、零售电商多维度合作和探索创新零售模式。麦德龙将投入国内已有店铺资源、卓越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和强大的产品追溯系统来提升德国零售电商的行业水准。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包括且不限于天猫平台、天猫超市、天猫直采、聚划算、菜鸟网络等在内的平台资源,力争与麦德龙一起打造线上线下融通合作的“最佳范本”。麦德龙公司发言人告诉记者,麦德龙官方海外旗舰店第一次参加“双十一”就取得了佳绩,预售额达到了天猫食品店铺第三名,最终销售224万升进口牛奶,“双十一”当日成交订单23.4万单。今后,麦德龙将全面支持阿里巴巴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大进口战略,共同配合引入更多高质量的德国中小品牌优质产品,为提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而共同努力。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