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扶贫工作点对点

  • 发布时间:2016-01-28 05:45: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支柱产业缺乏。”

  “驻村干部要理清帮扶思路,充分利用村里的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脱贫出路。”

  这是《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在贵州省绥阳县郑场镇狮山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看到的一幕。在挂帮该村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汝魁的主持下,驻村工作队成员、村干部及贫困群众代表,围绕精准脱贫讲困难、谈举措、找出路,各抒己见,很是热烈。

  在绥阳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农村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的现象日益严重。据了解,该县现有的46个贫困村,由于人口偏少,交通信息不畅,经济发展项目难以覆盖,农业生产发展困难,普遍陷入“越贫穷越落后、越落后越贫穷”的恶性循环中。

  针对这种现象,绥阳县结合实际,为46个贫困村制定了“1+1+N”扶贫攻坚结队包保方案,计划从2015年起,用3年时间帮助46个贫困村、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根据“1+1+N”包保方案,每个贫困村由1位县领导和1家主要包保单位挂帮,“N”包括1家协助单位、1家帮扶企业和多名驻村干部,做到精确登记造册、精确建档立卡,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

  每个贫困村要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分类施策,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社会保障兜底、就业创业支持等工作,让村有产业、户有脱贫门路。

  绥阳县各级政府部门还层层签订责任状,督促抓好扶贫攻坚工作。县委组织部将40岁以下的科级后备干部精准选派驻村。县纪委牵头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对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不在状态的相关干部严厉问责。

  绥阳县委副书记贺佳卿认为,“1+1+N的扶贫模式,实现了扶贫工作的点对点,解决了具体工作中有人领导、有人组织、有人办事的问题,对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意义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