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加快突围煤炭困局

  • 发布时间:2016-01-27 17:19: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太原1月27日电? 卖一吨煤,赔100多元,不挖煤,没饭吃……山西怎么办?27日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

  2013年我国煤炭“黄金十年”结束,山西煤炭行业随即“跌跌不休”。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吨煤综合售价与2011年5月最高点相比,每吨下跌431.8元,下降幅度达到66%。记者走访一些煤企了解到,近两年来,煤炭利润已经由“每吨赚一瓶矿泉水”降到“挖一吨赔一百多元”。

  穷则思变。煤炭行业陷入低迷后,山西迈出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大做“减法”文章。李小鹏说,山西率先全面清理规范涉煤收费项目,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所有行政授权、运销票据、检查站点全部取消。同时,积极推进煤炭行政审批和证照管理体制改革,审批事项精简1/3,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同时做好“加法”,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十二五”期间山西加快了重组整合矿井改造,推进现代化矿井建设,形成3个亿吨级、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集团。此外,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目前主力火电企业80%以上实现煤电联营。

  记者了解到,2016年山西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按照国家政策依法淘汰关闭一批,推动行业重组整合一批,减量置换退出一批,依规核减一批,搁置延缓一批,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

  同时,搭建平台推动产运销用各方面密切协同,促进煤炭销售。帮助困难企业妥善解决职工就业、工资、社保等问题。建成煤炭信息监管平台,研究推进煤炭价格形成机制、销售机制、交易方式和储存机制改革,推动煤炭管理体制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