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爹啊 买年货的钱都跌没啦

  • 发布时间:2016-01-27 06:34:1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昨天下午两点多,还没到收盘时间,股民老陈就戴上小皮帽,拎着饭盒,和几位股友结伴,早早离开了营业部。“本来就没过年的钱了,再盯着大盘看,连过年的心情都要没了。”老陈长叹一口气说。股市大跌,再次粉碎了股民们“红红火火”过个好年的美梦,营业部里格外冷清,很多人不到收盘就匆匆离去。

  传说中的“最后一跌”,说来就来了。26日,沪指报2749.79点,跌幅6.42%,再度刷新14个月来新低,也失守了2750点大关。板块全线失守,传媒、软件、券商等带头杀跌,跌幅均超过9%。题材股方面亦全线尽墨,次新股大幅回调。截至收盘,两市仅9只个股涨停,1030只个股跌停。对这一年的“羊市”,股民们总结出一个受伤的“伤”字。“股市也算是羊年的热点话题了,作为和段子手一样红的群体,我们股民强烈要求春晚给我们安排两个节目,开幕歌曲《伤不起》,闭幕歌曲《啊朋友再见》。”一位长春网友在股票群里说。

  股民总结羊年关键字:

  伤

  摄影 张扬

  股民看着走势,心里五味杂陈。

  感情

  不想管这个“跌”了

  回家看看亲爹吧

  在东北证券同志街营业部,常来常往的股民们彼此都比较熟悉,已经“炒”出了感情。在平常,下午三点收盘后,还会有几桌股友兼牌友继续没打完的牌局,也会有不少人留下来聊天、吐槽,直到散户大厅锁门才散去。可昨日,明明还没到收盘时间,散户大厅里就显得冷冷清清。

  “大家都忙着筹备过年,也没精力管这股市了,反正管不管都是跌。”股民老常抽着烟说。自从“熔断”新规试水时的那几次暴跌后,最近的行情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许多股民在2015年买的个股,至今也没有挣到钱。对于昨天的大跌,一些老股民是早有预感的。他们讨论说,往年春节前都应该有一波好行情,今年一直没动静,估计就是要跌了。因为对短期内的后市没什么信心,加上春节临近,工作上、家里都有不少要收尾、筹备的事儿,他们干脆对股票采取了放任不管的态度。“管不管都是跌,有时间还不如准备准备过年,换换手气。”“快过年就别管‘大爹(跌)’了,赶紧回家看看亲爹吧。”“你可别这么说,要是再跌下去,连看亲爹都没钱买年货了。”老常和股友们七嘴八舌地吐槽说。

  自尊

  一跌就千股跌停

  老手选不如新手蒙

  如果说去年6月份后股民们是坐了一次大型过山车,体验了一把从天堂到地狱,那么最近,他们中的许多人怎么着也算体验了一把小型过山车。

  老徐就是这些见证股市沉浮的股民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拿8万元本金炒股,就想挣点儿烟酒钱,结果赶上“大牛”,资金翻了一倍。“现在想想感觉都跟做梦一样。”他说,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股灾到来,不仅收益都赔了进去,还倒亏3万多元,虽然跟爆仓、破产的股友们没法比,也算得上是在“天堂到地狱”专线里搭了个“经济舱”了。到目前为止,老徐仓内的总资金又跌回了5万多元,手中在2015年买入的两只个股也都被套牢了。

  “看题材、业绩都没用,这跟普通‘熊市’还不一样,一跌就千股跌停,买啥都得赔。我身边唯一在赚钱的竟然是个新手,他啥都不会,都是看微信上分析师推股,随便选一个买的。”感觉自己的经验、技术都派不上用场,老徐郁闷地说。老手的经验,有时还不如运气好的新手随手一买,这感觉就像小时候考数学、英语,你绞尽脑汁,憋半天做出来的答案是错的,后桌随便蒙个C就对了。

  钱包

  跌三四个点的

  就感觉是“涨”了

  “现在俺们股民的心态都调整好了,哪只股票能跌三四个点,就感觉是‘涨’了!”比起老徐,以唐先生为代表的另一批股民的心就比较“大”了,他们已经被股市锻炼出了“指绿为红”的“特技”。

  唐先生手里的3只股票,目前都是被套牢的状态,光计算在2016年1月份的损失,就有两万多元。他告诉记者,这几只股票从“熔断”新规出来,A股暴跌时期,就只有偶尔大盘行情特别好的时候才涨两三个点,其他时候都在跌,自己已经跌得没感觉了。“因为一搞不好就跌停,现在我每天早上打开手机软件,一看是跌了三四个点,当时第一反应都是‘啊,还不错’,就跟涨的时候的心态差不多了。”他自嘲说。

  跟昨日上千只跌停的股票相比,跌三四个点的股票在股民们的心中确实也算是“涨”的了。唐先生手中的3只股票里,有一只天地科技,从股灾后就一直没什么起色,保持着今天涨2个点,明天3个点的状态,可如今,这只一蹶不振的股票因为收盘时只跌了4.54%,却成了他手中行情最“好”的股票。“我跟朋友都说,昨天我家的‘涨幅榜’里,‘涨幅’最大的,就是这只跌4个多点的了!”他苦笑着说。

  面子

  说好给丈母娘买的貂儿

  变成保暖内衣了

  因为春节临近,家家都在紧张地筹备过节,用钱的地方比较多,对股民们来说,这时候到来的大跌,不仅让他们钱包受损,还间接导致他们不能风风光光地好好过年。“每次出门打麻将,或是炒股,回到家后,媳妇儿都撺掇儿子管我要‘红包’。这回过年的红包,可能得他们娘儿俩包给我喽!”股民王先生说。

  对于炒股赔钱时过的春节,股民黄先生的心态更为纠结。“本来去年就跟媳妇儿吹好了,说过年要给我老丈母娘买件新貂儿。”他告诉记者,“月初股票大跌,我一看大盘,就给我媳妇打电话说,媳妇儿,给咱妈这貂儿我八成买不起了,换件羽绒服吧……”

  “股票一跌,回家我媳妇儿就笑话我说,老公,给咱妈的貂儿又换成啥了?”黄先生哭笑不得地说,春节越来越近,好行情始终没有来,他要买给丈母娘的貂儿已经从羽绒服变成棉袄,从棉袄变成羊毛衫,从羊毛衫变成秋裤,到了昨天,又从秋裤变成保暖内衣了……

  ■ 业内分析

  短期可能反弹 力度不会太大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指数前期连续暴跌后,多种不利因素逐步削弱,市场没有过多的实质性利空,指数再次疯狂下杀往往会砸出阶段性低点,尤其是在连续走低之后,这种可能性更会加大。因此,昨日下跌或是市场短期最后一跌,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指数震荡回升值得期待。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李冠霖表示,整个市场后期走势不太乐观,短期内虽然可能有超跌反弹,尽管央行进行了大规模的资金投放,但考虑到资本外流、春节前的资金需求等,目前金融体系仍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对票据风险的担忧也有一定影响,短期内反弹力度不会太大。

  股市暴跌后,剩下一地的段子

  ◆ 一实习医生看了昨日的股市,担心地说道:“今天大跌,再这样下去,咱们床位怕是不够用啊。”

  主任医生微微一笑说:“不会,照这样下去,不够用的只有天台。”

  ◆ 哎,今天捕捉到两只跌停股。这年头,碰到股友,手上没跌停的股票还不好打招呼呢。

  ◆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终于熬到了收盘……

  ◆ 深深地感受到了:吃肉的时候没赶上,挨打的时候一次也没有落下。

  ◆ 跌破婴儿底,又有子宫底?

  ◆ 婴儿要断奶了 还有什么?

  ◆ 李大霄啊,你积点儿德吧!不要再忽悠了,老百姓的钱都来得不容易,哪像你可以发国难财。

  ◆ 现在真想骂人了,但骂谁呢?

  ◆ 这跌法太伤人!内伤啊!

  ◆ 哥相信0点真的一定是底部。

  ◆ 这还叫慢牛,那什么是熊,估计到1000点还叫慢牛吧?

  ◆ 现在最狠毒的骂人语是:你才炒股,你全家都炒股。

  ◆ 还婴儿底,我怀疑也许根本就没怀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