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扶贫需提升软硬环境

  • 发布时间:2016-01-26 05:39: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与京东集团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选择200个县作为电商扶贫示范县,发挥京东电商平台优势,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等举措精准发力,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进程。

  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由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因素限制,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多囿于本地市场,带来农民脱贫致富出路少、产品销售价格偏低、产业开发收效甚微等一系列问题。开展电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进城物流体系,是多赢的选择。对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农产品可直接对接城市市场,大幅减少流通过程的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对城市居民而言,农产品中间渠道减少,流通成本降低,终端消费者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农产品。同时,农村电商从“地头直达餐桌”的模式,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消费选择,促进了私人定制式的个性化消费。

  正因为如此,早在去年11月中央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就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精准扶贫工程,提出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此次国务院扶贫办和京东的合作,推动电商行业巨头实施渠道下沉,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就是“互联网+扶贫”的一次尝试,其效果值得期待。

  国家政策的高度重视、电商巨头的积极响应,只是电商扶贫的第一步,未来还有诸多瓶颈亟待突破。比如,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物流运输成本过高;网络覆盖“最后一公里”建设不足;电商专业化人才缺乏,培训不够,农民对互联网思维下的现代营销方式比较陌生等。为此,一方面,要加快贫困地区快递物流、第三方仓储、生产包装等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网络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另一方面,需做好贫困地区电商创业脱贫带头人培训,支持大学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引进一批网络技术和管理经营人才,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支撑。此外,还应在农产品品牌打造、科技、农资等方面全方位服务贫困地区,加快农副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软硬环境,让电商扶贫这一全新模式在贫困地区真正开花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