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单双号限行先做“不可行性研究”

  • 发布时间:2016-01-26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茶余饭后

  奥运会、雾霾红色预警等临时性的单双号限行对于北京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但能否在供暖季实行常态化的单双号限行确实需要深入论证。这种涉及群众财产使用权益和出行权利的重大公共决策,先要做好“不可行性研究”。

  “不可行性研究”与“可行性研究”是一体两面,是决策之前的反向论证过程,需要考察研究决策失败的可能性、存在的不足、隐藏的风险。当前,一些重大公共决策往往只看重“可行性研究”,容易陷入先入为主的思维牢笼,加上长官意志的惯性,“可行性研究”也就成了“可行”的“通行证”。忽略“不可行性研究”,就失去了通过不断质疑与辩驳,让决策意向在不断修正中变得更科学的机会。

  重大决策做好“不可行性研究”,关键是要规避权力任性和长官意志的惯性,提高决策的可行性、科学性和民主性。具体而言,北京正在研究的供暖季单双号限行作为一种行政强制手段,本质是一种征用,是否侵害公民财产使用权、有违宪法和法律精神?私家车尾气排放对雾霾“贡献”到底有多大?如果实施限行,公共交通运力能否及时补缺……这些问题都需要扎扎实实做好“不可行性研究”,正反两方面科学论证,特别要注重研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充分吸纳民智集思广益。(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