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DG熊晓鸽:中国是全世界投资者最好的天堂

  • 发布时间:2016-01-25 17:3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来说,中国是全世界投资者最好的天堂。”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21日在腾讯财经所举办主题为“万物互联及下一代中国制造”的达沃斯晚宴上发表了这一观点。

  熊晓鸽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中国的创业氛围以及中国政府对创业的支持;这位基金管理人曾主导投资了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中的两家:百度和腾讯。

  就资本市场发展状况而言,“股市冷的时候正好是做投资的好时机。”这位经历了多次经济周期轮替的投资人称,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创业者,因为“这时候大家的心思是放在自己做的什么样的事情上。”

  自2015年夏季开始,中国股市的走势转向:从此前快速上涨的牛市中掉头一路下跌,众多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2015年上半年大热的股市提升了众多公司的估值,然而当股市走低时,创业者可能遇到融资困境。

  熊晓鸽称,“新进投资者觉得那么高的估值很难支持。”这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人建议创业者应将工作重心放到“应对市场和客户”上,而不是“练本事来忽悠投资人。”

  然而,熊晓鸽也提到,中国的银行“太赚钱”,互联网金融机会巨大——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急于寻求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这一现实状况与中国政府所推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有点背道而驰。”

  除资本市场大环境外,熊晓鸽还表示看好中国年轻人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可能的创业机会,他在发言中引述数据称,中国智能手机使用者达到9亿,是美国人口的3倍。

  作为未来消费主力的“90后”精通这一移动互联网的玩法,“他们是随着这个长起来的。”熊晓鸽称,每个时代有主导的技术,“90后”精通移动互联网,就如同“当年的比尔·盖茨…抓住了PC技术的成长和普及”一样。

  熊晓鸽强调“内容为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选择性变得更强”,使用者付费的商业模式将改变从前互联网创业者所倚重的广告模式——提供内容的免费使用,以带来大规模流量,并通过广告将流量变现——以耸人听闻的假消息抬升流量的方式不再行得通。

  在中国的创业氛围方面,熊晓鸽表示,与美国上规模的创业公司集中于西海岸不同,典型的中国创业城市“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中国三家互联网巨头总部位于不同城市,促使不同类型的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在北京,很多创业者来自百度;在杭州,中国电商行业最优秀的创业者“大部分来自阿里巴巴”;而在深圳,手机终端服务创业者众多,他们“大部分来自腾讯。”

  在政府政策方面,熊晓鸽表示,投资人和创业者希望得到政府很多的支持,但这位对中国未来投资走势“充满希望”的投资人也委婉建议:虽然“政府支持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政府监管得太多“不利于市场去决定”,其不希望政府“使劲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