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海南GDP增长7.8% 8.6万人脱贫

  • 发布时间:2016-01-25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海南1月25日电 (记者 付美斌)记者25日从2015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8.6万人脱贫。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符国瑄介绍,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确定,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0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55.82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875.13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1971.81亿元,增长9.6%。按年平均常住人口计算,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0818元,按现行年平均汇率计算为6554美元,比上年增长6.9%。

  海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陆志远表示,2015年,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他说,2015年,面对一季度GDP仅增长4.7%、投资负增长的巨大经济下行压力,海南省委、省政府及时研究分析形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9月份开始开展了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行动;积极探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谋划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十二个产业、发挥产业集聚优势的六类园区、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五网建设、带动城乡统筹的百个特色产业小镇等重大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旅游、房地产、农产品三大促销活动,出台了促进现代保险服务业、小微企业融资、互联网产业、体育产业、对外贸易、邮轮游艇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房地产转型、现代物流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多个领域发展的意见;加强了对电力、天然气等生产要素的组织调度,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加快生产。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确认,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02.8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高3.1个和0.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陆志远分析说,从运行质量看,节能降耗成效明显。2015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4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0.56%;单位GDP能耗预计能够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10%的目标任务。从宏观效益看,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7.7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514.3亿元,增长7.0%。

  陆志远说,调结构取得新的成效。在经济结构上,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三次产业的比重为23.1:23.6:53.3,服务业所占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1%。

  陆志远说,2015年全省民生支出939.3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快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个百分点,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7%。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城镇和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统一提高到14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85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50元。

  陆志远说,2015年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农村道路建设,硬化行政村到自然村出口路494.6公里;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6处,解决15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减少贫困人口8.6万人。对中职所有在校生全额进行学费补助,对农民小额贷款按不低于5%的贴息率给予财政贴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4.02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4.4万户,均完成年度计划;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建设面积352.65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面积310.16万平方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陆志远表示,海南省将突出创新驱动,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推动新常态下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