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公共部门净资产规模稳步提高

  • 发布时间:2016-01-25 11:31:46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政府资产负债核算研究课题组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公共部门净资产2010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8.6%,比同期经济实际增速高0.6个百分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依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这项研究显示,根据会计和统计报表数据,2014年年末我国公共部门净资产达到113.8万亿元。其中,广义政府部门净资产为98.3万亿元,2010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7.9%;狭义政府部门净资产为71.9万亿元,年均增长10.9%。

  政府资产负债表是摸清家底、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在这项研究中,狭义政府部门即通常所称的行政部门,广义政府部门包括狭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公共部门包括广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等。

  研究显示,我国公共部门负债增速逐年回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我国公共部门总负债增速由2011年的26.6%,逐年回落至2014年的13.2%。

  课题组负责人杜金富说,2010年至2014年五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政府“家底”较为厚实,具备对经济发展加强影响和控制的深厚条件,也具备加大对外投资的基础,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同时,我国政府负债中间接融资占比偏高,负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