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美团外卖占32.3%市场份额居榜首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O2O快速发展的一年,而这当中最热的当属外卖行业。互联网大环境的影响以及用户订餐习惯的改变,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企业都成为资本和市场宠儿。借此速途研究院针对外卖市场进行了分析解读。

  数据显示,2015年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32.3%,稳居行业第一;饿了么紧随其后,以27.1%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市场第二的位置,百度外卖、口碑外卖和到家美食会分别以12.6%、8.1%和5.8%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3-5名。业界认为,作为O2O生活服务平台的核心业务,外卖行业若想牢牢站稳市场并成为行业内的领导者,以下几大因素是致胜的关键。

  庞大用户群支撑

  外卖O2O属于消费互联网范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体验都显得尤为重要。而用户对于外卖平台的需求无外乎送餐速度和准确率、外卖种类和价格、服务质量等方面。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提升,外卖的种类也不再局限在餐饮领域,而是升级到包括商超、鲜果、甜点饮品甚至药品等在内的全品类服务,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着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平台选择。

  多领域商家支撑

  外卖O2O作为连接商家和用户的重要平台,不仅要注重用户体验,还要让商家受惠,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各大外卖平台也早早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加大了与众多商家的合作力度。众多商家的入驻,不仅提升了用户对外卖市场的认可度和依赖性,而且助推了商家的发展,对商家的品牌推广、店面引流等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商家的配合与支持也加速了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

  强大物流支撑

  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物流作为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重要环节,单一的自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日渐增长的订单量需求。于是,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也纷纷进入“拼物流”的时代。规模和效率作为物流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外卖平台完善物流服务的重要举措。

  成熟地推支撑

  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订外卖不仅仅是考虑到价格优惠,更需要得到及时、安全的送达。因此,拥有强大的地推团队也是外卖平台迅速占领市场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抓住用户、商户的同时,近期美团外卖在物流上也加足马力,去年12月启动众包项目,用共享经济的方法解决物流配送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了“自营+加盟+众包”结合的配送物流体系。官方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目前日订单量已经超过300万单,覆盖了全国305个城市,百度外卖等也逐渐被消费者知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